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31日讯 “看到‘泉’字,觉得泉州这座城市该是和东方时空有缘分的地方,因为‘泉’字,上面是白,下面是水,东方时空,正好一个是我,一个是水均益,如果张泉林不走的话,白水泉都齐了,这个缘分还是不浅的。”

白岩松:文化是城市的财富 我喜欢现在的泉州

白岩松回答现场观众提问

这是前晚,主持人白岩松在泉州师院演讲《要知识更要有智慧》中提到的一句话。

当天下午,白岩松还先在晋江五店市风雅颂书店做了《白说》的读者分享会。

两场分享,粉丝爆满,大家也问了很多,关于幸福、足球、工作、迷茫。不是第一次来泉的他,幽默谈及和泉州的缘分,犀利语言中的思辨和睿智。

此次为白岩松主持的,是人民日报文艺版编辑、作家、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辉。他们此次携手来泉,是因为90岁黄永玉老先生与泉州的特殊缘分。

谈泉州

我对黄老师记忆中的泉州非常尊重,但我现在接触到的是发展进行时的泉州,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我喜欢现在的泉州

文化才是一座城市留下来最重要的财富

我和李辉这次能来泉州,离不开黄永玉老先生。老先生在《无愁河的浪荡汉子》里写下了70年前的泉州,用他不太常用的夸赞至极的词汇。泉州真是赚了,泉州的先人宽容地给了黄永玉老先生6年成长时光,成了他生命中最难忘的记忆。70年后,老先生用他厚重的文笔,来感谢泉州。但是你们要想想今天你们对文化是什么态度,这里加一个细节,去年年初我和李辉去黄永玉老师家,他的床和写稿的桌子之间不差3米,老先生说岁数大了,夜不能寐的时候,想到什么了,要迅速写下来,否则就忘了。你很难想象这位90岁老师上楼都很艰难,可他的写作是这样完成的,毫不迟疑。

我对黄老师记忆中的泉州非常尊重,但我现在接触到的是发展进行时的泉州,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我喜欢现在的泉州。文化才是一座城市留下来最重要的财富,其他的都会烟消云散。

问:您与泉州也有几次缘分,请问黄永玉老先生笔下的泉州与您认识的泉州有什么差别吗?

白岩松:黄老先生笔下的泉州都是经过过滤的,都是最好的东西,最具泉州文化特点的美好。而我所认识的泉州则是当下的,没有过滤的,好的、坏的扑面而来。黄老先生知晓的是70年前的泉州,那是他的泉州。我更喜欢当下正在进行中、热腾腾的泉州。道教、佛教再到伊斯兰教、基督教共同在这里生根,我和黄老先生一样也很喜欢这里。

问:您如何看待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的关系?

白岩松:文化是什么?黄永玉老先生90岁时描述了当年的泉州。当时的高楼之类他肯定不记得了,可是当时的泉州滋养了他。如今,老爷子又反过来用文化提高了泉州的知名度。历史证明,那些看起来没用的东西,可能才是真正的文化。

我之前去过富阳,特意去看了《富春山居图》黄公望作画的地方,半山腰上城下才是风光的富豪与当时的名人们,可是几百年之后,城里的富豪早已烟消云散,而当时连黄公望自己都觉得无用,并将之赠予一名为“无用师”的僧侣,被称为“无用师卷”的画作却被留了下来。

中国叫“拆那”,所以总避免不了“拆”。可是如果问你什么才是晋江的文化时,你不会记起那些被拆后重建的高楼大厦,而是说起这里,说起晋江的五店市,还有母亲的饭菜味道及小街巷的小吃,这些才是文化。

谈智慧

我觉得现在年轻人最缺乏的是睡眠,没有睡眠,智慧哪儿来呢

我们获得知识太容易 智慧却消失了

去年3月24日,我有缘和我特别喜欢的文化老人陈鼓应老先生聊天,老先生说,现在真是要告诉年轻人,获得知识太容易了,以为获得了知识就什么都有了,这不对,他说现代人是多识少智,但是古人却是少识多智。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把随时可以获取的知识,当作全部,获取完知识就结束了,智慧在哪里。可是我们古人,他们甚至不知道地球是圆的,于是他们只好仰望星空,他们写下的东西如今依然在指引我们的心灵之路。但是现在人,绝大多数都低头看屏幕,知识来了,智慧消失了,甚至错误更多,知道天文地理,却连简单的生活问题都解决不好。

大家要走进有智慧的“老头”,要学会阅读“老头”,这些智者就是一部最鲜活的书籍。回想一下自己5年内有没有和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谈心过。别错过你身边的老人。从一次家族访问中,你会感受到他们辉煌挣扎行走过。

问:80后对教育下一代小朋友方面,有什么建议?

白岩松:我非常同情和尊重80后,非常期待90后,但是我会以更高的期待,期待将成为家长的80后。

因为80后的父母们没有积累太多财富,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所以80后的一代人要物质又要精神,很难,但你明显看到90后一代人,对精神的追求前所未有,因为他们的父母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财富,让他们不再为物质发愁,这是90后和80后很大的一个区别。因此我们非常期待90后一批人对中国未来的改变。因为他们的骨子里诞生的一种精神,会超越物质。80后既要精神,又要为物质努力。中国现在最缺的是中国好家长,我们天天都在抱怨,但是你在做什么,如果你在打麻将,凭什么要求孩子爱看书呢,一切都从新一代的父母开始改变,中国没有秘方,指望每一个人,你变了,中国就变了。你能给你孩子的,一定是多赞扬一些,是交流,不是私人财产,让你的生活健康,他肯定也会跟上。

谈读书

我很庆幸我过了30岁才看《道德经》,再年轻一点,或许我也会看不懂

所有伟大的东西

最初看起来都是无用

所有伟大的东西,最初看起来都是无用的。历来伟大的诗人、词作者全是业余的,苏东坡主业是当官的,副业弄个东坡肉,弄个明月几时有。中国的文化史,都是业余史,因为他不功利,真的想要写。《老子》说过:有人问这是什么杯子,有人说这是瓷杯子,但是大家都没看到,杯子之所以成为杯子,不是因为周边的瓷,而是因为中间的空,空了才能装水。一个房子也是如此。我所有的好的想法都是在发呆的时候想到的,这是知识和智慧的辩证智慧。

学生最重要的不是规划,不是梦想,最重要的是:第一,睡觉;第二,运动;第三, 强心脏。做到知行合一。每天留10分钟和自己对话。在你500人的通讯录、70人的朋友圈中,又有多少人会和你谈心呢。也不需要做好读书笔记,一本好书你读完就会留在你的脑海中。

问:我今年高二,我读了很多书,很多历史类的,但很多书,我根本就不觉得好看,我怎么把看书转换成积累书中有用的东西。

白岩松:不要读每一本书都那么功利,看你爱看的,书会找书,不读书的人,会觉得没什么可读的,爱读书的人,会发现,书会找书,你看过的都会留下痕迹。我很庆幸我过了30岁才看《道德经》,再年轻一点,或许我也会看不懂。

生命的改变和提升,往往于无意处,很多人生最重要的改变,极其偶然,可能就是你看过的一本书的几句话。你只要读,量变量变,突然什么时候就会质变,又量变量变,什么时候又会质变,但是你不会知道那个点在哪儿,你唯一知道的就是不断读下去。

问:我现在在做泉州的读书会,可以怎么做去影响年轻人?

白岩松:不要把目标提得那么大,读书会不要想那么多,就是把影响了你的书,用很好的方式去传播,自然就可以影响别人,所有的影响来自于认真地做事。生活中很多重要的改变,在于一点一滴的细节当中,而不是人云亦云。(海都记者 韩婧 王金淼 文/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热度攀升 春日漳州露营玩法升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