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4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 通讯员 杜天祥) 本来过着正常生活的家庭,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变故,往往就会陷入困境,如何应急和过渡,政府救助很重要。日前,《泉州市丰泽区临时救助规定》正式出台,对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安全网,提出兜底措施。

【对象】 丰泽户籍常居家庭,及居住证满一年外来户

海都记者了解到,临时救助的对象,分为家庭和个人,并明确了几类重点对象。

其中,具有丰泽区户籍并且长期在丰泽居住的家庭,主要包括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以下简称低保)对象家庭;家庭月人均收入高于丰泽区低保标准但低于低保标准2倍范围内的低保边缘家庭;其他特殊困难家庭。

个人对象是指具有丰泽区户籍的常住居民和取得丰泽区居住证后连续居住满一年以上的非本地户籍人员,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造成重大人身伤害或重大财产损失,突发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困难,其法定赡养、抚养或扶养人因不可抗拒因素无法履行赡养、抚养或扶养义务,暂时无法得到家庭支持,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个人。

【标准】 一次性救助最高1万,家庭年累计最高2万

海都记者了解到,一次性救助金额最高限额为10000元,一个家庭全年救助金额累计最高限额为20000元;大重病患者已获得基本医疗保险、合作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或保险机构理赔的,其临时救助金额一般不得高于自付医疗费部分。

此外,对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且持续时间较短的,按家庭人口(个人)与救助标准视情给予1~3个月的救助;对基本生活暂时出现特别严重困难,且持续时间较长的,按家庭人口(个人)与救助标准视情给予4~6个月的救助。超过6个月的救助需经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后报区社会救助领导小组研究。

救助的方式包括发放临时救助金、发放实物、提供转介服务等,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让救助落到保障基本生活上。

【申请】 向社区提出申请,街道办要入户核查

规定明确,申请临时救助的家庭,由户主及家庭成员或受委托人,向户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要加强对辖区居民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特殊情况的日常排查,核实并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提出救助申请。

一般来说,社区居委会将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核实和公示;街道办事处自接到申请材料后,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后上报区民政局;对不符合临时救助家庭即发出书面通知告知,并说明理由。区民政局自接到申请材料后,对于材料齐全且符合临时救助家庭,应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批准,实施临时救助。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