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长汀把扶贫开发同基层党建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带领脱贫户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头雁引领促振兴

东南网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隆冬时节, 穿行在长汀县河田、三洲、策武等乡镇,只见青山连绵,红色枫香、木荷等阔叶树点缀在马尾松林间,煞是好看。山林下,长汀素兰、七叶一枝花、三叶青等林下经济作物青翠欲滴,长势喜人。

“去年我们又在林下加种了50亩黄花远志,而前年种下的110亩已经给村民带来了收入,15户参与种植的脱贫户每年可增收1万元左右。”河田镇露湖村党支部书记罗群英一脸喜气地说。

长汀把扶贫开发同基层党建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上领导、发展上领头、服务上领先的“领头羊”作用,同时通过绿色可持续发展,让脱贫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

光头山变成花果山

每逢周末,策武镇南坑村都会人头攒动,热闹十足。秋天,这里的千亩银杏引得众多游客、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到了冬季,这里的草莓采摘园又成为众多亲子游游客的首选目的地。

曾经的“难坑”,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景美人旺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翻天覆地之变,离不开“领头雁”沈腾香的身影。

1997年,沈腾香当选南坑村党支部书记。当时,长汀流行着一句民谣:“长汀哪里苦,河田加策武。”南坑村又名“难坑”,是策武镇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村,也是最穷的村。

治荒山,拔穷根。几十年如一日,朝阳未起,沈腾香带领村干部扛着锄头上山绿化荒山,种油柰,夕阳西下时进组入户动员群众。

“当时群众靠山吃山,思想很难做通,她时常被一些不理解的村民推搡出门。”当地村干部说,这些都没能阻挡住沈腾香的步伐,“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多次,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昔日的光头山成了花果山。林下经济、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发展正酣。

“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山光、水浊、田瘦、人穷’是当时的真实写照。长汀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干部示范带头,让群众在绿色实践中得实惠。”长汀县委书记廖深洪说。(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

在四都镇上蕉村,当地依托林地面积大、林业资源多的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起初村民们怕赔钱,都持观望态度。”上蕉村党支部书记吴水长说,为打消村民顾虑,他们成立由11名党员组建而成的辉鸿农民专业合作社,率先在林下种植第一批灵芝10500筒,收益45万多元。

“当时我们特意以现金分红形式现场发放,这让村民们很受震动。”吴水长告诉记者,很快,村民被带动起来。目前,全村流转林地2000多亩实施竹山开发项目,吸纳117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每户年均增收7.5万元以上。

在河田镇芦竹村,村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家庭农场+基地+贫困户”模式,筹措近400万元资金,流转158亩土地,建起高优果蔬种植的扶贫车间项目,实现全年无间断轮作种植草莓、哈密瓜、西瓜、猕猴桃、烤烟及百香果、木荷育苗等。全村24户贫困户均参与了扶贫车间项目,户均年增收1.2万元以上。

林下经济、高优农业、崩岗经济……在曾经的水土流失重灾区,这样的绿色发展路子越走越宽。截至去年底,长汀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82万亩,参与林农户2.15万户,年产值28.65亿元。

易地搬迁安居乐业

“我们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从根本上帮助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输血与造血相统一的综合性工程来抓。”廖深洪说。

2016年以来,长汀累计完成投资3.8亿多元,实施省级、市级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16个,安置4901户17615人,既保护了搬迁户原居住地的生态环境,又改善了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搬迁群众增收脱贫。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如今,长汀县幸福小区的住户刘春生和邻居们对这句话感触颇深。

“易地搬迁让我们实现了安居乐业!”刘春生是古城镇马头山村人,因病致贫。2016年,受益于易地扶贫安居工程,一家人搬进了幸福小区100多平方米的新房。

这个坐落于长汀火车南站、稀土工业园区旁的小区,是全省最大的纯贫困户安置小区,集中安置贫困户394户1598人。小区配套幼儿园等基础设施,方便群众生活。

如今,刘春生在老家马头山村里养了30多箱蜜蜂,在挂钩帮扶干部帮助下,一年光靠卖蜂蜜就收入2万多元。不仅如此,他还带头联系企业在小区成立两个扶贫车间,部分邻居经过就业技能培训,就近进入稀土工业园企业或在扶贫车间务工,每月可增收约2000元。

去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2020年扶贫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上,长汀一举收获三项荣誉:长汀获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称号,幸福小区荣获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称号,刘春生荣获全国“十三五”励志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称号。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谆谆嘱托,长汀发挥“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精神,水土流失治理取得决定性胜利,水土流失率下降到6.78%。与此同时,当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基础不断夯实,产业质态全面提升,连续三年荣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6120户2069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78个贫困村、5个贫困乡摘帽,在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首批退出贫困序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