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永定:保护开发“齐步走” “土楼之旅”更红火

海峡网7月2日讯 (闽西新闻网记者 施薇 通讯员 苏冠生)近期,新华社发表的宣传永定土楼文章《我的土楼记忆》,精彩地浓缩了土楼发展轨迹,短短几天内点击率就超过100万;

日前,首届福建·永定土楼山地自行车爬坡挑战赛在永定区大溪乡圆满落幕,吸引众多海内外客家同胞观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长沙的陈凯、来自0011—轩铭轮业的唐学坤、来自广东的朱晓云分获男子精英组、男子中年组、女子组冠军;

……

2008年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以来,作为“福建土楼”重要组成部分的永定土楼,始终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土楼之旅”越来越红火。

影响力扩大 美誉度提升

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有序开发利用,永定土楼实现华丽转身,近年来成功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永定区也先后获得“中国旅游百强县”“美丽中国十佳县”“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县名景”“全球华人最向往的根亲文化圣地”等殊荣,土楼的影响力日益扩大、美誉度不断提升。

据统计,永定土楼申遗成功以来,永定接待游客人数由2008年的97.2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837.82万人次,其中永定土楼景区接待游客人数从2008年的37.5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522.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2008年的9.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1.46亿元;旅游带动城乡居民年人均分别增收800元和700元,特别是永定土楼景区群众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今年1—5月,永定土楼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14.36万人,比增14.71%;实现门票收入6166.35万元,比增13.60%。

活态保护 有序开发

那么,永定土楼是如何保护和开发的呢?“土楼保护,是活态保护,不是静态封存。”永定区旅发委有关负责人说。

推进保护维修。2008年,永定区根据世界遗产中心的要求修编完成《福建(永定)土楼保护规划》,该规划被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杰出项目奖。此后10年,该区不断完善并建立关于加大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客家文化挖掘保护、加快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景区旅游产品等方面的政策或管理制度,并建立全省首个县级文物局,成立永定区福建土楼保护和利用管理委员会、客家土楼旅游公司等相关管理机构。

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国保、省保申报工作,并开展土楼历史渊源考古调查,在全国首次开展土楼三维激光测绘研究。“土楼景区门票收入,除用于土楼的维修、管理外,还提取一定额度贴补楼内居民,激励其积极参与保护行动。”区旅发委负责人表示。

加大开发利用。以申遗成功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土楼景区旅游配套设施,建好交通网络;启动土楼居民安置房建设,统一规划兴建福建土楼博物馆、土楼风情街、土楼沟漂流、土楼公厕等系列项目;以客家文化为主题,打造客家家训馆、家庭美德馆、客家婚庆馆、客家木偶剧馆、土楼乐翻天剧场、永定土楼读客书屋、客家酒坊、客家家风馆等,并通过“以奖代补”,让部分从事商业活动的土楼居民恢复生产,举办走古事、打新婚等民俗表演活动;开发以土楼为题材的影视作品、歌舞和文创衍生品等。

据悉,下一步,永定区将继续全方位挖掘土楼文化,提升旅游文化创新力和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更好地构建文旅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