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连城发现一枚86年前西泠印社叶为铭先生篆刻闲章

龙岩连城发现一枚86年前西泠印社叶为铭先生篆刻闲章

印重150g、高63mm、方型印面边长宽各33mm。邹善水摄

海峡网讯(闽西新闻网通讯员 邹善水) 3月9日,笔者在连城县姑田镇看到,百年纸业作坊“美玉堂”第十一代传人邓金坤同连城县收藏爱好者林元煌等人在拓印一枚篆刻闲章。当日,经浙江杭州郑姓专家鉴赏考证,此印章系杭州西冷印社发起人之一的叶为鉻先生于1942年为当时好友、浙江名画家王云先生篆刻的闲章。至今已有86“岁”了。

此印章寿山石制作,晶莹赐透,光润丽人。经测定,印重150g,印高63mm,正方型印面长宽各33mm。印纽雕叶片烘托着的葫芦,寓意“福禄”,又酷似大耳福犬。经查考,印章正文曰:“百年之后我犹生”。7字印文妙趣幽默,富有深远的人生哲理。印章边款用阴刻法竖刻“七六老人叶舟为仙槎老友仿汉作 壬午四月七日也”。经浙江杭州郑姓专家鉴赏考证,此印章系杭州西冷印社发起人之一的叶为鉻于1942年为当时好友名画家王云先生篆刻。王云(1888~1934), 民国著名中国画家。名云,字梦白,号破斋主人,又号三道人,江西丰城人。其父流寓浙江衢州(今柯城区)。因住地与三溪接壤,自号三溪渔隐,即三道人的来源。幼年在灯笼店、钱庄当学徒,刻苦读书,勤奋作画,称居所为映雪馆,又称三衢读画楼。年轻时在上海钱庄当学徒时喜画花鸟画,学习任颐,并受到吴昌硕的指导,画艺提高很快。

经查史料载,1904年丁辅之(1879-1949)与叶为鉻(叶品三)、王福庵、吴石潜四人联名组织印社,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为宗旨,广邀海内外篆刻爱好者入社,切磋印艺。由于社址设于丁氏幼年读书处,比邻西泠,因而定名“西泠印社”。

叶为铭(1866—1948),又叶铭, 字盘新,又字品三,号叶舟,徽州新安人,寄籍新州,居浙江钱塘(今杭州)。 擅金石书画,素有朕虔三绝之誉,善书,尤擅篆隶,淳雅古朴,结体谨严,用笔凝炼。精金石考据,曾多次返里访求古碑。民国15年(1926)夏,请吴昌硕、 黄宾虹、吴谷祥、黄山寿、陆廉夫 等25位著名画家作《歙县访碑图》,历10年集成画集行世。著有《七十回录》、《徽州访碑录》、《叶舟笔记》8册、《广印人传》16卷、《再续印人小传》、《二金蝶堂印谱》、《补遗广印人传》、《金石家传略》、《歙县金石志》、《说文目》《逸园印辑》、《遁庵遗迹》、《松石庐印汇》等。辑有《广印人传》、《叶氏印谱成目》、《列仙印玩》、《铁花庵印集》、《叶氏丛书》、西冷印社10周年《社志》等,并编辑《西泠印社三十周年纪念刊》,偕吴昌硕精心选择审定《金石书画录》10册,其原件皆为西泠印社社员珍藏 。

据悉,此枚86年前西泠印社叶为铭先生篆刻寿山石闲章系连城县收藏爱好者林元煌先生近日整理旧藏时所发现。传家称,此梅闲章对叶为鉻先生篆刻印章历史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馆藏价值,收藏估价约在30万元以上。

龙岩连城发现一枚86年前西泠印社叶为铭先生篆刻闲章

拓印正文“百年之后我犹生”。邹善水摄

龙岩连城发现一枚86年前西泠印社叶为铭先生篆刻闲章

闲章原品与连史纸拓印件。邹善水 摄

龙岩连城发现一枚86年前西泠印社叶为铭先生篆刻闲章

叶为鉻先生篆刻闲章(网载资料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