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近日,漳平市召开第二季度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工作会议,副市长陈良斌及各乡镇(街道)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安监员、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公安派出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政府办宣读了市政府《关于表扬2017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市安委办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报了2018年1至3月份全市安全生产简要情况,对2018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解读了我市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会上,该市陈良斌副市长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强调七点意见:

一是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一定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认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加强,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是改革任务要进一步细化。一是全面宣传贯彻市委、市政府《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采取以会代训、干部轮训、辅导讲座、专家讲解等形式,认真学习宣贯《实施意见》。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集中报道宣传我市《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入。二是全面推进改革重点任务落实。《实施意见》中明确的61项重点任务,有55项需要在今年内完成。要建立工作交流和定期通报制度,按照责任清单和时间表,定期检查、全程跟踪。要重点推进制定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办法,制定风险辨识和分级分类管控标准,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络会商工作制度,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

三是专业素质要进一步提升。要在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同时,结合各自监管行业领域实际,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专业知识的学习,强化对一线监管人员的安全专题培训,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或安全专家为安全监管执法提供技术支撑,加大对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

四是责任担当要进一步强化。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辖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问题、督办重大事项,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严格按照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要求,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责任。要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意识,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大风险重点隐患、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重要时段、薄弱环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实行挂图作战、闭环管理、对账销号,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五是执法检查要进一步严格。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法,强化日常安全检查执法,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依法依规挂牌督办,督促隐患及时整改到位,以严格的监管执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格甚至失职渎职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六是协作合力要进一步聚合。要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充分发挥部门合力,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联合组织检查、督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及时通报违法违规行为,移送违法违规案件,加强监管和跨区域打击力度,切实形成执法合力。(市安监局 陈丽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数据应用开发大赛复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