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日,省长唐登杰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有关会议精神,深化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福建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福州、莆田、泉州、三明、漳州这么做

会议指出

安全生产是红线、底线、生命线,要严字当头、时刻绷紧。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三个必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科技支撑和基础保障。要把隐患当作事故对待,做好建筑房屋、危化品、道路交通、海上安全、消防安全、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风险防控,从源头上减少事故发生,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1.福州市

3月23日,福州市安委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责清单》,采取更加有力的针对性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各项任务落实。要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因素,树立属地安全生产监管“一盘棋”思想,加强督促检查,层层细化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狠抓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落实。要进一步推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要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有力推进全面开展建筑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严处重罚危险化学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构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强化重大隐患点整治,明确责任人与完成时限,确保按时完成隐患点整改,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发生事故的要加重问责。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治台账,坚持闭环管理。同时不定期地回头看检查,对专项行动走过场、整改治理不力的,存在重大隐患问题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综合采取行政处罚、公开曝光、“黑名单”管理、停业整顿等措施,倒逼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尤其对危险化学品“三违”、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建筑施工“三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进行重点查处,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措施。要严抓严管,曝光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倒逼企业隐患整改落实闭环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时刻保持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状态。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要充分利用微信、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类媒体加强对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广泛进行安全提示,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

2.莆田

3月24日,莆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傅冬阳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通报江苏盐城市“3·21”特别重大事故、湖南常长高速公路“3·22”重大事故情况,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省政府安办有关文件通知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傅冬阳强调

一要思想认识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省、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做到一以贯之,一抓到底。

二要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明确新业态监管责任,推动树立安全生产标杆企业。

三要检查整改到位,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盯紧问题隐患整改,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

四要专项整治到位,找准问题根源,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深入,继续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切实加强道路交通、房屋建筑、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五要应急管理到位,建强建好应急救援队伍,完善联动、预警等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值班备勤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接处险情事故信息。

3.泉州

24日,泉州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王永礼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3·21”江苏盐城化工厂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影响恶劣、教训深刻。

会议要求

一是认知要到位,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在市委统一领导下,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按照省上“三个一定”要求,即一定要压紧压实属地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一定要把隐患当事故抓,隐患排查整治到位;一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责任要落实,市政府党组要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市政府党组各成员、政府各部门党组(党委)“一把手”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做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要加强停产企业复工前的安全检查,突出抓好化工、消防、道路交通、森林防火、防汛度汛、建筑施工、校园周边安全、极端天气应对等重点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三是机制要完善,各级政府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泉州市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强化实战演练和救援要素保障,提升对日常身边小事故、小隐患的防范意识,坚决守好安全生产防线。

4.三明

3月21日江苏盐城市天嘉宜化工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后,三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根据市领导批示精神,市政府安办发出《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明安委办〔2019〕23号),迅速部署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紧急部署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三明市关于<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方案》,把遏制重特大事故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分析研究本地区本部门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因素,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举措,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坚决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三明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明安委〔2019〕1号)要求,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排查整改到位,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同时要求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确保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员工。

三是加强应急预警、值班值守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预测、预报、预警、监测机制,“清明”“五一”假期和强降雨等极端天气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信息,确保生产安全事故有效处置。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安委会,市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及时将部署情况、问题清单排查整治情况报送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5.漳州

漳州市要求全市上下深刻吸取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厂“3·21”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立即开展化工园区(集中区)、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事故警示教育活动,迅速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夯实各环节责任,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

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切实做到隐患整改“五落实”,凡是风险管控措施不完善、不到位的,要立即组织整改,整改仍然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停用。

通知强调

各级应急(安监)部门要严处重罚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对企业可能存在的重大隐患、关键部位环节、事故多发地区和单位,要开展暗查暗访、联合执法、集中执法,保持高压态势。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认真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对存在安全生产失信行为的企业,纳入联合惩戒对象或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实行“一票否决”,切实解决执法宽松软、“不长牙”的问题,倒逼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要加大危险化学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严格落实关闭取缔、严格处罚、停产整顿、追究法律责任措施。

此外,还要求各地要构建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加强源头管控,严格行政许可,深入开展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回头看”,提高自动化控制水平。加大危险化学品企业标准化创建力度,加强班组岗位隐患排查机制建设。督促企业健全危险化学品“一图一卡一册”,规范、细化、完善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开展符合生产实际的实操演练和模拟推演,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