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6人,同比分别下降8.3%、25%,事故集中发生在道路交通安全行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也分别下降56.9%、48.28%。向人民缴交了满意的答卷,我认为很关键的一招是结合永定实际,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适应新时代需要,对年度考核作了重大改革。”3月19日,在福建土楼湖坑景区,我们恰巧遇到带队检查全国“两会”安全的龙岩市永定区长陈荣水,他如是说。

永定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有为什么要改革,又有哪些改革,请看永定区各乡镇和部门交出的答卷。

“我去年带队检查了13次,为什么还要扣1分?”

永定区是福建省第二大矿区、福建土楼主要景点所在地,安全监管任务繁重。

对年度考核工作,陈荣水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强调健全责任考核机制,提出“实行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 永定区今年发挥考核这个“指挥棒”作用,改变了原先考核重结果而忽视过程的考核机制,实现了考核精细化,更完善了考核手段,强化日程安全监管。

区安监局局长卢鹤鸿告诉我们,对24个乡镇的考核原来是千分制,今年改为百分制,煤矿、非煤矿山等18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第一到第三阶段检查开展情况的比重分,占46%。

“考核导向重在平时,倒逼各乡镇加强领导。目前,永定区各乡镇都是书记任安委会主任,每月5日集中检查日,书记乡镇长都带队检查。”第二检查组成员、安监局危化股长陈远方说,“各乡镇建立的三张清单,检查实行闭环管理,全面反映隐患排查、责任落实、和整改落实情况。”

在仙师镇,我们看到,检查组成员李晓声正在按月统计书记、乡镇长和分管安全领导带队检查的次数。镇党委书记赖天鸿在询问李晓声,这个分值共5分,我去年带队检查了13次,为什么还要扣1分?

李晓声解释,每月5日左右领导带队检查的次数才有效。当月没有检查,次月或隔月检查2次,我们视为当月没有检查,频次和次数是两个概念。提供的材料不但要有检查方案、报表,还要有通报和照片,每少1次扣0.5分。你虽然检查次数超过了,但3月份和8月份没检查,所以就扣分了。

岐岭乡安监站长黄志林深有体会地说,今年的考核资料要在平时收集,通报和照片等要和报送区安监局的吻合,过去年终突击“恶补”资料应付检查的“老皇历”行不通啦。

“有两个明显的变化,实行个性化考核”

“今年的考核评价体系,改变过去同一指标“一刀切”的做法,统筹整合、科学设定安全生产考核指标,有两个明显的变化,实行个性化考核,一是设立重点乡镇考评机制,二是分一类区和两类区考评。”第二考核组组长、正科长级副局长吴忠平说。

我们看到,重点乡镇考评机制,就是把2016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评排名靠后、监管压力大的峰市镇,道路交通隐患多、监管压力大的龙潭镇,道路交通事故多发、死亡人数超过下达指标的抚市镇,监管压力大、安监站人员配备不足的列为重点乡镇,要求在2017年底要“摘帽”。

副区长林寿杨介绍,永定区建立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这些乡镇如果没有“摘帽”,不但不得发放绩效,还不得评优评先、晋升晋级。这是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具体体现,成为问责“利器”。

卢鹤鸿说,我们把6个矿区乡镇、4个重点乡镇和2个经济发达的乡镇列入一类乡镇,其他12个乡镇列为二类乡镇,按一类、二类乡镇和21个区直单列单位考核3个组归类考核,同一水平、统一尺度,更具科学性。

金砂乡长谌锦春信心满满地说,以前,我们小乡镇和监管任务重、经济发达的乡镇考核“比拼”,要进入一等奖行列难度大。今年,分类考核,安全生产工作谁好谁坏,“一试就灵”,可比性强。

“按照《中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国家对在改善安全生产条件、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参加抢险救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永定区从2007年开始,每年列入财政预算拔出65万元,作为绩效直接奖励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分管安全领导和安监站人员。” 副区长林寿杨高兴地说,“考核结果的运用,被考核人不但经济实惠,多的可以拿五六千元奖励,政治上也取得荣誉,还能优先提拔使用,有力促进了安全生产工作开展。”

“谁得奖励分谁就得天下”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能有效改变人的不安全因素,所以,这次考核体系,永定区对区直单列单位考核设立的奖励分6分,宣传教育就有3分,成为“重头戏”。”参加区直部门单列考核的第三组考核成员俞祖尧说。

我们看到永定区对21个区直部门单列考核考评办法里,制订、落实宣传教育计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月”和“七进”宣传,以及报送信息、安全培训的比重分占9%。

交管大队教导员张才文告诉我们,奖励分共6分,成为考核的“杠杆”,可以这么说,谁得奖励分谁就得天下,其中3分是工作创新受上级肯定,这个分一般部门拿不到。另3分是宣传教育的《中国安全生产报》和《安全与健康》的读报用报,我们一口气订阅9套,分发到各中队学习,拿到了奖励分,更关键的是发挥作用,“安全生产月”我们打算举办“读安报学安全用安全”征文活动,提高安全意识。

“今年的考核评价体系我认为更能体现安全发展水平,结合各乡镇的实际,有利于提高企业本质水平。”古竹乡长林茂月言语中露出喜悦,“针对春节来临,一些商家蠢蠢欲动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无证点经营和有证店争生意争利益,我们提出有经营许可证的零售店举报非法经营点,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减轻监管部门的压力,这一工作创新机制受到上级的肯定获得加分,加大安全生产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中的权重。”

1月25日,考评组刚到高头乡政府,就接到“祈福感恩烟花爆竹店有进非法烟花爆竹产品”举报,考评组在派出所配合下,精准打击,果然查获110件爆竹。

“我们顺藤摸瓜,查获1起非法运输烟花爆竹案件。”公安局党委委员、治安大队长沈辉洪告诉我们,“1月10日开始,全区出动警力500余人次,检查烟花爆竹销售点219家,排查可能私存私制烟花爆竹窝点54处,设卡盘查过往运输车辆500辆次,查获非法存储或买卖烟花爆竹案件17起;查处违法人员19人,其中行政拘留14人;缴获非法烟花爆竹400余件。”(林矩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