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1月4日上午,龙岩市组织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会议,会议分析、研判全市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安全生产和打击无证非法采矿工作。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钟永生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谢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由市交警支队、消防支队分别对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和冬季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新罗区、永定区分别就打击无证非法采矿和做好第三轮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了表态发言,随后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钟永生对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龙岩市安全生产保持稳定向好态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事故起数下降11.43%,死亡人数下降22.39%,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各项指标均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目标范围内,成绩来之不易,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府林兴禄市长对做好岁末年初和“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多次进行了强调部署,并亲自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位副市长也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进行了安全检查。一季度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是元旦春节重要假期,交通运输最繁忙,人员密集场所的活动最多,是全国“两会”和省、市“两会”召开重要时间节点,所以做好一季度的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工作责任重大。

会议强调,一要认清形势。虽然龙岩过去一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隐患还非常多,发生的几起事故影响力甚至超过较大事故。比如新罗区“3.1”龙门路段高架桥滑落倾覆事故和永定区“5.20”竹子山严德芳煤矿瓦斯燃烧事故等。我们要认清形势,如履薄冰,不能麻痹,特别是,近期煤炭等矿产品价格回升,无证非法采矿存在“死灰复燃”现象,安全隐患极为突出。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强化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二要落实责任。严密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各行业部门要对照“权责清单”,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梳理,防止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监管盲区和管理漏洞。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根本,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风险失控产生重大隐患、酿成事故,切实排查消除隐患问题。要强化督查问责,要通过督查问责,把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每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必须让违规违法生产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心存侥幸的事故责任人付出应有的代价。三要从严执法。省政府已经明确全省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为行政执法机构,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要紧盯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旅游、水上交通、校园安全、燃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立行立改,该停产坚决停产,该关闭坚决关闭,该处罚坚决处罚,该列入黑名单的坚决列入黑名单。新的一年要在严格执法,加大黑名单制度;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开曝光方面;社会参与,鼓励群众参与举报,加强舆论宣传等方面多下功夫。要真抓实干,做出实效,确保春节期间安定稳定,为全国“两会”和省、市“两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市政府兰如明副秘书长,市直各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安监局局长、国土局分管打击无证非法采矿副局长,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管委会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参加会议。(龙岩市安监局 王剑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