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 通讯员 简华良 陈章群 胡谨镳

“新罗区法院通过开展干警勇提司法金点子活动,使干警在案件审理中勤于思考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促进其堵塞漏洞、改进工作,取得很好实效,大大提高了司法送达的效率”。10月27日,谈起法院干警的司法金点子,龙岩市新罗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陈芸星对此表示充分肯定。

福建省高院于2014年10月29日颁布《关于依法规范金融案件审理和执行的若干意见(试行)》中就对“视为送达”的情形作出明确规定。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常因被告无法送达而采用公告送达,致使案件审理周期较其他案件多达6个月左右。而在“视为送达”情形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可大幅缩减办案周期。为加强这一快速维权方式的落实,新罗区法院发出了一份司法建议书。

“在审理农商银行龙雁支行诉刘某某等人金融借款合同一案中,从3月22日立案受理到9月1日依法缺席审理和判决,严重影响了该案的审理进程和司法权威。”新罗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雁石法庭负责人邱熠枫告诉笔者,仅应诉送达时间就花费了近两个月,在穷尽了直接送达、留置送达、委托送达等方式后,不得已采取了公告送达的方式,才能依法开庭审理。

雁石法庭对近年来受理的金融借款合同案件进行梳理,发现金融机构借贷合同中送达地址依旧混乱。大量存在作为被告的涉案借款人、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公司股东、合同保证人等为躲避债务下落不明,或故意以各种方式拒绝签收诉讼文书。

“我们及时通过区法院向在岩各大金融机构发出司法建议书,要求在合同中可设立专门一条或作为合同附件组成部分。”邱副庭长告诉笔者,司机建议书发出去后,很快就得到了不少金融机构的回复。

“以前我们只注明身份证上的地址,催款时经常找不到对方,一直为如何降低不良贷款烦恼,收到建议书后,我们立即做出完善。”龙岩农商银行龙雁支行陈文学行长向笔者介绍道。在合同中增加详细的送达地址及联系方式,载明并告知借贷人如果发生确认地址及联系方式不准确、变更后未告知、本人或指定代收人拒收情形,将会被法院视为已送达。为保证受送达人签名的真实性,应留存受送达人的身份证复印件、签订合同照片、视频等资料。

“在合同里增加送达地址明细条款,可以维护好我们的合法权益。没收到司法建议书之前,我们进入诉讼程序后,长时间等待也会增加借贷人专业资产的风险。”陈文学还道出担忧。

“我们牢固树立‘小法庭,大作为’理念,针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出现的送达难、签章审查不规范问题,及时提出预约送达地址、严格规范签章的司法建议,并积极走访相关单位,让司法建议不停留在纸上谈兵。”邱副庭长介绍说。2015年来,新罗区人民法院共发出35份司法建议书,仅雁石法庭就发出司法建议6条,收到书面反馈5条,口头回复1条,回复率达100%。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