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8月13日上午,国道357线永定区湖坑镇新南村路段发生台湾旅游大巴突遇山体滑坡灾害事故。

灾害事故发生后,涌现了一幕幕积极营救伤员的感人场景。

脑海里只想着救人

“太可怕了!就那么两三秒的时间,大巴车就被泥石流推下路面了,当时我们的车就在后面。”目睹了事故过程的胡彩华回想来仍心有余悸。当时,胡彩华和丈夫开车回家,跟在这辆旅游大巴车后面,“山体突然就像软绵绵的豆腐一样‘哗啦啦’地滑下来,黄泥浆瞬间让大巴车漂浮起来,滚落到河滩下面。我当时一个急刹车,距离塌方处只有几米距离。”

他们赶紧掏出手机报警,趟过黄泥浆向大巴车跑去,“大巴车头已被泥巴淹没,有三四个人从车里爬了出来,浑身是黄泥和血。当时什么都没多想,只知道赶快上去把人救出来。”

村民苏志辉家距离滑坡地点50米。“当时我听到一声巨响,吓了一跳,赶紧大喊着叫大家去救人。”不到10分钟,十几位村民冲到现场,加入救援队伍中。村民们用锄头、铁铲奋力砸开车窗,钻到车里,移开卡住受伤台胞手脚的重物,把被困台胞拉出来。”不少路过的邻村群众也投入救援当中,参与救援的达60多人。

事故发生时,来自高雄的63岁的王兰金正在车上睡觉,巨大的冲击力让她肩部脱臼,手脚等多处外伤。“睁开眼睛时,右脚已经被坐椅压住。我使劲爬到车窗口,被外面的村民合力拉了出来。”

新南村支部书记苏金瑞回忆起救援经过,情绪依然难以平静。“很多台胞都被突如其来的灾难惊吓得不知所措,甚至连自己受没受伤,哪里受伤都说不清。”他和几个村民找来木板,将受伤不能行走的台胞抬到公路上。

台湾同胞就和亲人一样

很快,接到消息的湖坑镇干部、消防队员也赶到事发现场参与抢救。被救出的伤者,都被暂时安顿在村民苏志辉家中。村民烧好开水,帮伤者擦拭身上的泥。

湖坑镇统战委员沈桂兰接到电话后,立即前往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安抚工作。当她发现受伤的台湾游客刘程辉不愿去医院,坚持守在不幸遇难的太太身边时,赶紧上前安慰,并借来雨伞为遇难者遮阳。看到刘程辉一直在流血,沈桂兰劝他先去医院包扎,并承诺一定会像亲人一样守护他的老伴。刘程辉去医院后,沈桂兰一直坚持着为遇难者打伞遮阳,“我舍不得让她被太阳晒、被雨水淋,在我心中,台胞就和亲人一样。”沈桂兰说。

伤员送到湖坑镇卫生院作初步救治后,又被迅速送往区医院、区中医院作进一步救治。在永定城区,相关单位和社会力量得到消息后迅速行动,投入到对伤员的抢救、帮助当中。

永定区义工协会在微信群里转发消息,号召大家到医院协助医护人员照顾受伤台胞。团区委迅速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前往医院协助照顾受伤台胞,进行一对一的安抚。

台湾游客黎经雄肋骨受伤。在病房里,义工赖美芳承担起了看护工作,从擦洗到更换衣服,到端茶送水送饭喂饭,到帮助清理排泄物,悉心照料着台胞。

永定区卫计局负责人14日上午介绍,有5位伤员已转至市第一医院救治,还有17位伤员分别在区医院、中医院救治,病情稳定。

各级领导的关切、各方面力量的汇集、暖心的人文关怀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无不流露着“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情怀。

眼下,社会各界对受伤台湾同胞的爱心与奉献,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