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日前,长乐区第一届中小学师生八段锦比赛在营前新区体育中心举行。初赛遴选的16支中小学代表队参加此次比赛,长乐区特教学校教师代表队作为特邀代表参加展演。本次比赛是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系列活动之一。

伴随着舒缓轻柔的音乐,调整呼吸,双臂抬起,掌心外旋……比赛中,师生们动作整齐划一,表演刚柔相济,展现出健身气功八段锦“意动行随神形兼备、松紧结合动静相兼”的特点。在第十七届全国武术之乡比赛中获得奖项的孟祥飞、谢金顺、陈文清3名“武林精英”到场,带来精彩的南刀表演、南棍对练、南拳展演。

“八段锦为我国古代的导引术,以肢体动作导引,由外而内,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强壮筋骨。”健身气功国家一级指导员王茵介绍,八段锦功法动作数量少,动作路线不复杂,易学易练,不受场地器械的限制,适合在校园中推广。

据了解,长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将其纳入教育发展五年规划。2022年起,长乐区教育局发挥长乐“全国首批武术之乡”底蕴,大力推进传统武术进校园。制定下发《长乐区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行动计划》,组织本地非遗武术传承人,以师资培训和直接入校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在体育课、大课间、课后服务等时间段开展教学。推动武术操、南拳、地术拳、祖地咏春拳等武术套路,以及太极定步推手功夫(桩上)、八段锦等在各中小学“落地开花”。

“我们还定期举办‘郑和杯’武术比赛、师生八段锦比赛以及校园武术节,提高传统武术校园普及率,力争实现中小学传统武术进校园全覆盖。”长乐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长乐已培训八段锦区级中小学师资104名、太极定步推手功夫(桩上)小学师资79名,组织了长乐区第一届中小学师生八段锦比赛,有近两百名学生参加“郑和杯”传统武术邀请赛。(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黄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