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6月4日下午,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图书馆(福州德旺图书馆)承办的“乡村振兴名师宣讲”(榕图乡遇)系列活动第二讲在福州市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举办,福建省引凤扶贫服务中心理事长、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地方站长、“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导师裴锦泽老师受邀开讲。

230605【后宣】“到乡野田间去”——乡村振兴中的创业能力培养(1)(1)177

讲座现场,裴锦泽老师以《到乡野田间去——乡村振兴中的创业能力培养》为题,对返乡创业的背景、意义、路径、要求和难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以自己多年从事乡村振兴事业的经验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乡村振兴战略下创业能力培养的思路和方法。

在裴锦泽老师看来,尽管“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全面展开,但是目前,农村人才依然缺乏,这其中有很多原因,他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缺少专业的人才培养。在原有的人才培养体系中,涉及农村区域发展专业较少,农学专业方向的报考也较为冷门,尽管近些年来,各高校开始设立乡村振兴学院,但是这还需要一段时间来积累。二是城乡之间的信息鸿沟。许多青年不知道乡村振兴是什么,如何为“乡村振兴”做什么。就算知道自己能做到,也未必有机会做。三是整个乡村振兴的市场行为尚未有序形成,多数地区还停留在建设“美丽乡村”阶段,以为乡村振兴还是去刷白墙、修马路、建厕所等做一些基础工程。同时他表示,虽然乡村振兴存在困境,但是也可喜地看到现在的政策导向正在变,很多地方政府已经意识问题,开始扶持乡村产业的发展,向村财增收的方向发展,出现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创业机会。

乡村振兴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裴锦泽老师根据 RTC人才测试结果,结合自己多年从事乡村振兴事业的经验,归纳出了在乡村振兴创业过程中,必须具备的一些能力。从软实力方面看,主要是洞察力、创新力、沟通力、执行力、领导力这五个方面;从硬技能方面看,主要是写作力、传播力、演讲力、艺术力、运营力、研学力这六个方面。

他认为,只有建立起一套针对乡村振兴人才的能力培训体系,用科学的方式和方法,加速乡村人才培养的步伐,一方面可以满足乡村对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释放出城市人才的红利,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宣讲现场气氛活跃,裴锦泽老师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一位高二年级学生现场提问裴锦泽老师:“个人职业规划如何与学业相结合?”裴锦泽老师表示, 职业规划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价值观等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把握每一个当下,明确自己的角色,结合个人期待,不断为目标积极行动。最后,裴锦泽老师总结道:“万里征程,一步一个脚印。”当一个人不知道该怎么做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行动!只有大家行动起来了,乡村才能重新焕发生机!这一场精彩的宣讲,令在场的听众收获颇丰。

230605【后宣】“到乡野田间去”——乡村振兴中的创业能力培养(1)(1)1150

“乡村振兴名师宣讲”系列活动共12期,后续将陆续邀请权威名师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将多层次、多视角地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和交流。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Wink亮相2024厦门国际时尚周 用AI点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