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因地制宜将“宣讲+服务”落到实处

福州市妇联打通党的声音传入万家的“最后一公里”

因地制宜将“宣讲+服务”落到实处

走村入户送温暖、公益宣传解疑难、榜样一线传党声、驻守地铁护春运、线上直播助农兴……新春伊始,福建省福州市妇联推出“新菜单”,联动福州各县(市)区开展“巾帼送关爱·乐享幸福年”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一系列因地制宜的举措,打通党的声音传入万家的“最后一公里”,在全市广大妇女中再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上下联动,“娘家人”敲门送温暖

“基层妇联组织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用心用情用力当好妇女群众的‘娘家人’,携手共创美好新生活。”福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彭锦华近日在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说。

“两节”期间,福州市妇联班子成员分赴福州、连江、福清等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村入户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将党的好声音和“娘家人”的温暖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在福州市妇联的指导下,福州市各级妇联上下联动,以集中慰问、入户走访、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为1296名困难妇女儿童、家庭和“两癌”母亲送去175.37万元的慰问金、慰问品;并为全市137位困难妇女准备了价值4.11万元的“母亲邮包”,为农村困难妇女和家庭发放防疫健康包,助力农村疫情防控。

此外,台江区妇联、闽侯县妇联、高新区妇工委扩大慰问活动覆盖面,将双拥军属、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事实无人抚养女童、孤寡残疾妇女等纳入慰问对象;长乐区妇联、晋安区妇联等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多方筹集资金,携手爱心人士,切实做到了“娘家人”敲门送祝福、暖人心。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台江区、晋安区、罗源县还从“法律宣讲”切入,开展法律宣传咨询、面对面以案说法等活动,深入浅出讲解法律知识、发放相应法律宣传资料,并运用微信公众号、短信、显示屏、横幅、展板等渠道广泛传播,提升福州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加深她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体会。

示范引领,深入一线传党声

“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助力学校高品质发展,为学校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方晓敏表示。

自全国三八红旗手方晓敏工作室成立以来,方晓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工作室党员教师分阶段、多层次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说”系列宣讲活动。同时,该工作室带领少先队员组成“红领巾宣讲团”,创新宣讲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编成脍炙人口的快板《踔厉奋发二十大 勇毅前行兴中华》。此外,工作室成员还深入社区、面向邻里举办“鳌峰红色小讲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延伸到坊巷邻里,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福州日报采集中心第二记者组组长李白蕾充分发挥三八红旗手示范引领作用,深入采访一线,广泛开展“百名记者走基层 百场宣讲到一线”系列宣讲活动。在2023年福州市两会召开前夕,李白蕾及其工作室成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采访了一批履职尽责的福州市人大代表,并在“福州人大”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宣传,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闽侯县,福州市三八红旗手、巾帼宣讲员连碧珍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清廉家风”,分享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以及新时代楷模、身边榜样的清廉家风故事,并号召基层妇联组织继续发挥“传声筒”“扬声器”作用,当好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妇女群众的“贴心人”。

巾帼暖春,新春送暖现真情

“能够用自己热爱的舞蹈,向大家传递新春祝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春节前夕,来自福州市广场舞协会的60岁的林美琴和团队成员为观众们献上了舞蹈《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1月14日,福州市妇联、市文联联合福州市广场舞协会开展“满载巾帼情 祝福传万家”广场舞展演暨迎新春送祝福活动。巾帼志愿者现场开展广场舞展演、送春联、送剪纸、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口袋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福州市民传递浓浓年味。当天,福州12个县(市)区妇联在各地设置分会场,以小舞台、快闪等形式联动接力,因地制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讲+服务”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一同欢庆新春佳节。

春运期间,在福州市妇联和福州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共同指导下,福州地铁联合爱婴室、福茶网举办了“平安过年 美好守护”春运公益活动,聚焦妇女儿童的春运出行,重点推出“好孕徽章”和“宝贝等候区”两大关爱服务,进一步推动福州儿童友好城市创建。

在福州地铁特设的“宝贝等候区”里,巾帼志愿者耐心安抚与家人走失的小朋友,并广播通知、全程看护,尽力守护儿童人身安全,协助其联系父母。在全面升级的福州地铁1号线福州火车站的母婴室内,暖奶器、纸尿裤等物资一应俱全。将“儿童友好”融入基础设计,以“巾帼志愿”为小切口,是此次福州市妇联做好“宣讲+服务”、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又一匠心举措。

福州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巾帼志愿者因地制宜开展走访特殊困难妇女、关爱慰问社区“一老一小”、圆梦妇女群众“微心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社区讲座、现场法律宣传咨询等“五个一”巾帼志愿关爱服务,将党与妇女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社区群众化忧解难,为助推福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半边天”力量。(□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