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开学在即,福州教育重点工作有哪些?4日上午,全市教育系统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召开,记者了解到,各中小学校开学两周内将不安排集中考试,初三高一质检推迟至2月第三周,各级各类学校压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五个一”。

确保高质量发展和校园安全、学生健康成长,是今年福州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春季开学工作将在安全、平稳、规范三个方面重点下功夫。

新学期,各校将优化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开学前,各校要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校园卫生整治消杀,并合理储备防疫物资和药品。学校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师生员工出入校门和校园公共区域无须提供核酸证明。非疫情流行时,校外人员进校不再查验核酸证明;疫情流行时,要协同属地卫健部门按规范妥善处置。将传染病防控等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持续落实晨午检、传染病疫情报告、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等制度,加强对感染师生康复期的健康指导,定期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

经历了疫情转段和超长寒假,部分学生或面临开学焦虑、考试焦虑、作业焦虑,做好返校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显得格外关键。开学后,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各地各校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压实“五个一”(一次线上家访、一次关注生的入户家访、一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一次心理主题班会、一次疫情转段主题团辅),健全完善“一生一档”,健全心理健康辅导与咨询的值班、预约、转介、重点反馈等制度,确保“求助有门、助人有方、受助及时”。

除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根据教育部及省厅的最新要求,各中小学校不得在开学后两周内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中考试。初三和高一的质检考试时间将适当延后到2月份的第三周进行。中小学校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并梳理掌握情况,特别是毕业年级,要引导学生高效利用和管理时间,结合个体辅导和集体教学,利用分层教学方式,师生共同努力,有效弥补疫情带来的教学影响。

深化落实“双减”工作。春季学期,福州将继续推动城区在内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2+N”(“2”即作业辅导和体育活动2项基本服务,“N”即科普、文艺、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拓展服务)模式全覆盖,实现“2+3”课后服务模式的城区学校达80%以上,其他学校也要力争扩大课后拓展服务项目。着力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严查隐形变异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收费不规范、违反培训时间要求等行为。

统筹谋划辖区学前教育。福州将稳步推进招生改革,推进公办率持续提升、普惠性学位增加;加强配套资金管理,推动加强区级配套资金预算、拨付和奖补资金监管工作;全面摸排园所条件,制定实施扶持方案,以评促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学前保教质量;抓好第一轮县域普及普惠督导评估,确保顺利过关;加强乡村学前教育办学点标准化建设和评估工作。

此外,福州近期还将加快推动学校新改扩建项目,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完成为民办实事、省市重点教育项目建设任务。落实职业学校达标工程,对照教育部的实施方案和省市部署要求,抓好校园占地面积、校舍面积等核心指标,推进实施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加强内涵提升。

时刻绷紧校园安全弦,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各地各校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聚焦校园安全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落实门卫值守、巡查制度,提升校园安全防护条件;落实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开展防欺凌专项整治,严肃校规校纪;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应急避险能力;常态化排查校舍及附属设施安全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校园安全防护设施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记者 谢薇 冯雪珠)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