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提前40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潭桥小学今秋正式迎新

晋安区化工路北侧,板桥路东侧,一所漂亮的新校园正在附近居民的盼望中一点点长成。记者28日从福州城投集团所属省二建集团获悉,东二环片区重要教育配套潭桥小学项目提前40天拿下主体封顶的关键节点,9月前,新学校将全面建成。

福州晋安区潭桥小学今秋正式迎新

潭桥小学主体结构提前封顶。记者 陈暖 摄

28日上午,记者来到项目施工现场,只见运输车辆进出不停。省二建集团该项目经理梁熹告诉记者,主体结构提前封顶后,砌体施工就紧锣密鼓展开。

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近3.4万平方米,共有4座建筑,其中1号楼与2号楼为6层教学楼,3号楼为9层综合楼,4号楼为5层教学综合楼,规划54个班级,可提供约2430个学位。

作为晋安区解决片区适龄学生就近入学难、补齐教育民生短板的重要项目,面对今年秋季必须建成开学的硬指标,潭桥小学建设者自进场之初,就跑出了施工“加速度”。

去年12月中标、38天完成全部桩基施工、106天完成地下室结构施工、提前40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细数该项目的攻坚计划表,快,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刚进场时,这里还是一座五六米高的‘土山’。”梁熹回忆,为让项目实施“再快一点”,土方开挖时就上足力量,人员、机械从早到晚扎根现场。

3月,随着市属城建项目竞赛吹响号角,潭桥小学也进入主体结构施工的关键阶段。如何提高施工效率,抢出更多时间?

“所有具备施工条件的工序和工作面,都全面铺开,高峰期现场施工人员有300多人,可以说昼夜不停!”梁熹告诉记者,层高最高的3号楼主体施工时,为抢抓工期,大雨天里,大家穿着雨衣埋头苦干,钢筋绑扎、支模、浇筑……精心守护着校园的“成长时刻”。

除了多点并进的高效率,在该项目,还有不少新材料的加入,为校园增添新意。

作为一种轻质隔墙材料,ALC板在2栋教学楼里广泛使用。从现场砌砖的等待过程,到“工厂—现场”的装配作业,这样的转变,为施工增添更多绿意,更省去了一半的施工时间。同时,这种内隔墙板隔音性、耐火性、耐久性、抗冻性、抗渗性远强于普通砌块,不仅施工速度快,质量也很好。

结合舞蹈、音乐等专业教室的实际需求,在2栋综合楼内,空心楼盖技术也应用其中。“空心”却“结实”的设计,有减轻结构自重、增加楼板刚度、提高隔声效果和降低结构造价等优点。

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全过程引入,将学校“浓缩”进电脑的三维图纸里,逐一“解剖”,解决好可能存在的管线碰撞问题,助力施工跑步前进。

“以‘榕城杯’优质工程为目标,每天,项目的碰头会都必不可少,除了复盘每天的施工完成情况,也谋划后续的施工计划。”梁熹说,在每日安全巡检基础上,针对钢筋、模板、高支模等隐蔽工程的“举牌验收”,更是从未中断,确保了每个环节的高质量。面对室内篮球场层高11.45米、最大跨度达24米的难题,施工方请来行业专家全时护航。

多方努力让该项目比城建竞赛节点提早40天实现主体封顶。为确保如期交付,二次结构、装饰装修等已前置穿插施工,下月底,项目将陆续落架。明晰的“作战图”上,一个米白色“身姿”、木纹与灰色点缀、绿意满眼的高颜值校园,已清晰可见。(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