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当前大陆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台胞台企在大陆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更大的发展空间。”近日,在福州召开的第二十五届海交会2023海峡两岸商会合作论坛上,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说。

本届海交会创新举办了2023海峡两岸商会合作论坛、大陆台资企业上市政策座谈交流会。会上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彰显了台企持续看好福州、扎根福州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交流会上,台企福州友元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完成了投资福州项目签约。2000年进入福州的友元,经过2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上汽、长城、东南、奇瑞等知名汽车厂家的稳定供应商,目前,公司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新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发展过程中享受到的政策扶持是最直接受用的,接下来公司将投资3.2亿元,在闽侯青口投资区建设‘钣金模具设计与制造项目’,生产的所有产品直接对接上汽集团宁德基地。”福州友元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文华认为,福州作为台商投资和两岸人员往来最热络的区域之一,全力协助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大增强了台企在大陆投资发展的信心。

在福州,像友元公司这样快速发展的高质量台资企业并不是个例。冠捷(福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液晶显示器产销量长期保持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超30%;5条生产线投产后,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成为目前大陆产能最大的隐形眼镜产业基地……

如今,福州已经逐步形成以冠捷集团为龙头的显示器产业链,以六和机械为龙头的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链,以统一、康师傅为龙头的食品产业链等各具特色的台资产业集群,为福州的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截至2023年3月,福州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701项(含第三地),合同台资125.91亿美元。

与此同时,福州还先后设立了福州台商投资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永泰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等台商投资重点产业基地,力争在拓展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平台上创新发力。

“受惠于土地流转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我们正努力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福清稻香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伟兴说,在政府的支持下,园区准备再扩建30000平方米,引入台湾的自然教育,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打造海峡两岸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可以说,选择到大陆来,和这片土地共同成长是最幸福的事情。”

“台商台企在福州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互蒙其利。”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说,台商台企应把握大势,坚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不动摇,抓住机遇,不断融入新发展格局。(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