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全国技能大赛省赛 福州选手喜获佳绩

共夺得8金1银3铜,金牌获得者将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大赛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世赛项目)福建省选拔赛近日在龙岩闭幕。福州共选派196名选手参加了42个项目的比拼,最终取得8金1银3铜及14个优胜奖的好成绩。福州市人社局还荣获省人社厅颁发的突出贡献奖,市人社局第一技师学院、第二技师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中,福州市金牌获得者将获得“福建省技术能手”称号,并代表福建省参加今年9月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与全国优秀青年选手同台竞技。

据了解,本届大赛由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和团省委共同举办,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竞赛项目最多、技能水平最高的省级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来自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属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的12支代表队1204名选手,参加了50个项目的比拼。

在比赛中,福州选手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展现出高超的技能水平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充分展示了福州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水平和质量。

此外,市人社局第一技师学院、第二技师学院,市建筑职专,新东方技工学校等还承办了数控铣工、数控车工、网络系统管理、网站设计与开发、木工、油漆与装饰、糖艺/西点制作、烹饪(西餐)等8个赛项的选拔赛。福州还受省人社厅选派,赴全省各设区市承担16个赛项的全程监督工作。在工作实践中,福州积极吸收和借鉴世赛、国赛、省赛的理念、先进技术标准和竞赛管理方法,竞赛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据介绍,福州历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并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加强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方面的引领作用,以赛促培,全面推动福州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目前福州已基本形成以企业岗位练兵为基础、市级一类赛和二类赛为主体的职业技能竞赛选拔体系。”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仅2022年福州就承办了3场省级竞赛活动及6场市级竞赛,并带动约5万名企业职工和院校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通过省、市竞赛晋升职业资格的高技能人才有近百人。

此外,市人社局第一技师学院、第二技师学院还分别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工、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承担了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选手选拔培养任务。在引入世界技能大赛项目技术规范和标准的同时,两所学院通过与国家队专家的沟通交流,掌握了最新技术标准,助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赋能。

“下一阶段,福州人社部门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技能人才的培训、培养和选拔,继续评选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大师的传帮带作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办好市级技能竞赛的基础上,积极组织福州选手参加省级、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以此激励大家持续钻研、奋力拼搏、勇登高峰,不断提升职业技能竞赛水平,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技能人才,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技能人才保障。(记者 胡一晟 通讯员 王威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 党建引领乡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