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眼下雨水增多,雨季到来,福州也上紧防汛“发条”。30日上午,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召开福州市今年城区排水防涝工作动员部署会。

今年城区排水防涝工作准备如何?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福州有哪些新动作?记者了解到一些最新情况。

抢险力量:

组建320人常备队伍

目前,福州市已依托市城市排水公司建立起320人的排涝抢险常备队伍,并成立了12支党员突击队。同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市属国企合作,引进省防指直属机动救援支队,建立机动应急抢险队伍,并完善设备厂家组成的应急抢修队伍名单,全面增强应急队伍建设。

年初以来,福州市已组织8场技能培训,不断提升队伍实战水平,同时通过组织开展模拟电力、通信中断等突发情况演练,提升排水防涝应急处置能力。福州市计划新增存储排水防涝物料的道班点,确保启动应急预案后,二环内区域可于半小时内、二环外区域可于1小时内完成积涝点现场部署,开展排水抢险工作。

截至目前,福州市已完成142.28公里排水管道、1.1万多座检查井、2.6万座进水井的清掏维护,并完成污水泵站、雨水泵站、排涝站、调蓄池、泵井、闸门的养护。

年初以来,福州市对3座水库、15座排涝站、6座泵站、34个水闸、100台机组、24台备用发电机等设备加强检查,累计试机76次、烘干设备12次、进行预防性试验12次、整改安全隐患48处,确保水工设施和电气设备安全运行。

移动排水:

将增能力10000m3/h

移动抽排设备是城市防洪排涝的重要设施。福州市现有28台“龙吸水”等大流量移动排水泵车、60台动力站、39台高扬程泵、37台潜水泵,总移动排水能力达86040m3/h,目前已分批完成返厂维护保养。

记者了解到,今年福州市还将推动排水防涝工作重心下沉,指导四城区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各区将新增移动排水能力10000m3/h。

针对下穿通道的排水防涝工作,目前福州市已完成下穿通道标准化改造——对全市22个下穿通道进行“5个一”标准改造,即1个防客水系统、1个警示标识系统、1个防水淹信息系统、1个电源备用系统、1个应急救援预案。

排水能力:

提升100处快排通道

排水能力提升方面,今年福州市将推进闸站技改,实施魁岐一站、东风排涝站等泵站技改,并积极推动其他有条件的泵站纳入技改或新建,进一步降低起排水位,综合提升水系排涝能力。

福州市还将开展管网提标改造。针对不满足3年一遇排水标准的排水分区,综合采取路面快排、末端强排等措施,提升分区排水能力。今年,四城区计划完成100处快排通道及500处雨水收水口的扩大改造,目前正按序时进度推进。(记者 李锦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