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晋延“走亲戚” 续写山海情

——晋安·延川缔结友好区县30周年考察行侧记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交越深”“希望两地进一步深化互动交流,推动双方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拓展,携手开创更好的明天”……在30日举行的晋安·延川缔结友好区县30周年座谈会上,陕西延安市延川县委书记王湛鸿抒发了此次榕城考察行的感受。

1993年,晋安和延川两地缔结为友好区县,是山海协作理念的先行实践地。在合作中延续深情厚谊,在互访交流中深化协作,30年来,两地在产业对接、经贸合作、民生互补、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持续扩展合作领域,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谈合作:

产业对接合作不断深入

3月28日,载着延川市交流考察团的飞机落地福州机场,看到风尘仆仆的远方来客,等候已久的晋安区干部立刻迎上前,双方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受疫情影响,到晋安参观考察的愿望,直到今年才成行。”延川考察团负责人感慨地说,30周年考察之行意义非凡,老友畅叙,情意浓浓,而对未来的美好前景,双方更饱含信心和期待。

3天时间里,考察团先后深入福兴经济开发区、海峡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果品批发市场、晋安湖公园、高意集团、盛辉物流总部,深入了解晋安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民营经济的经验做法,深化合作共识,寻找合作支点,扩宽合作领域。

缺少顶门立柱的大项目、好项目,是延川县域经济的弱项。在经过充分考察后,考察团抛出了合作“橄榄枝”——希望晋安在产业转移、企业项目投资、产业链条延伸方面优先考虑延川,在装备制造业、清洁能源、劳动密集型轻工业等方面,帮延川引进大项目、好项目。

对延川县的盛情邀约,晋安区委书记林涛也欣然应允。他认为,延川县工业经济“一区三园”、晋安的福兴经济开发区都是未来推进产业协作的重要载体,随着延川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将鼓励闽商积极到延川投资兴业,以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共同推动延川发展。

续情谊:

民生帮扶谱写“一家亲”

1993年,晋安区前身——福州市郊区与延川结为友好区县,拉开了两区县合作共进的序幕,梁家河小学、梁家河桥和延川县中学沿海教学楼等都见证了两区县的情谊。

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晋安区全面融入东西部协作大局,先后选派4批12名干部到延川挂职帮扶,有效促进了两地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在两地的共同努力下,晋延友谊医院、第二友谊医院、晋延友好幼儿园、文安驿小学、延川中学图书楼、梁家河村河道整治工程、马家坪村自来水入户工程等项目顺利完工,这些项目,寄托着两地人民的深厚友情,标志着两地合作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拓渠道:

搭建更多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

多年深耕协作,双方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不断巩固,晋安区“三镇一园区”与延川“一镇一街一中心一园区”实现了结对帮扶,园区、学校、医院纷纷结对互助;人才方面,两地互派干部挂职、县区班子带头互访、部门互相交流、企业家互相考察,让合作之路越来越顺畅。

新时期,延川县勾画了“一县三区”的新发展蓝图,正大踏步推进产业提质、文教振兴、项目支撑、城乡融合;晋安区作为东南沿海省会中心城区,正全面融入强省会战略和福州都市圈发展,双方都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在此前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内容、拓宽合作领域,形成“1+1>2”的发展优势?

延川考察团希望动员更多晋安英才支援延川建设,带动当地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晋安区委负责人表示,福州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海丝战略支点城市,拥有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18”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等招商引资平台,晋安区正依托全国第三大交易量的五里亭茶叶市场改造,打造世界茶港城。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产业对接、人才交流、平台互通、技术合作,共同打造新时代革命老区与沿海城市合作的典范。

晋延两地互赠了结好30周年纪念品,巧夺天工的寿山石雕和精美灵动的延川布堆画,诉说着双方续写合作佳话的美好心意。(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