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我的思政作业在B站上火了”

中学生三天自制视频讲述福州,引网友点赞

“高中生自制最强德育作业”“不社死挑战 最强德育作业《福州变 东街见》”……不久前,哔哩哔哩网站(B站)上的一条视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短短4分14秒的视频,从东街口变迁讲到福州发展,叙述层次分明,视频剪辑得当,主持人也不失专业从容。

视频很快吸引了近2万人次观看,1700多人点赞,留下200多条评论。日前,记者联系到视频的作者——格致中学高二学生叶权磊,了解视频背后的故事。

“一开始没想着能火,只想上传到B站,当作纪念。没想到第二天就有5000多人次观看,再过一天就达到1万了。”回忆上传视频的过程,叶权磊笑着说。

实际上,这个视频原本只是学校布置的主题为“家乡的变化我来说”的寒假德育作业。“我看他是学播音主持的,就交给他了,没想到效果还不错。”叶权磊的班主任张宇菲说,视频上线后,还有她的同学将视频转发给她。

4分钟的视频,背后的工夫可不少。叶权磊表示,自己用了整整一晚写脚本,第二天又约了同班同学拍摄,第三天则专心剪辑。“写脚本还是现学的。”叶权磊说,自己在“福建发布”等公众号平台查阅资料后,确定了主题,熬夜学习了脚本相关知识后进行了创作。因为学校在东街口附近,所以叶权磊从东街口的变迁讲起,后又在三坊七巷讲春节期间福建文旅强劲复苏……

视频的最后,叶权磊客串了一把“出镜主持人”,在闽江滨赞颂了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所取得的成就。“街上人来人往的,一开始确实有点紧张,但录着录着就豁出去了,只想专注做好视频。”叶权磊说。

1月30日,叶权磊将视频上传到B站,引来不少网友点赞和鼓励。让叶权磊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在日本的网友留言。“他说他很久没有回福州了,很想念福州。我这才知道,视频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甚至激发他们对故乡的思念。”

做完视频之后,叶权磊深深地领悟到,福州的每条路、每条小巷都有它自己独特的意义。他说,自己能做好这个视频,也是出于兴趣,“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这样的德育作业,根据我们的兴趣爱好来设计和分配,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渠道与动力了解自己的家乡。”(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