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火爆,只是一个开始

闽清上莲乡打造“心上莲”品牌,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

“山野无界,心安上莲……”1日,闽清新春文化旅游月在上莲乡新村村打响,原创歌曲《心上莲》首次唱响,让“心上莲”品牌又火了一把。

闽清上莲乡打造“心上莲”品牌 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

游客在新村村游玩。(上莲乡供图)

今年闽清“春节档”的人气王,非上莲乡新村村莫属——7天小长假里有3天单日客流超1万人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0万元。村里的老人们都忍不住感叹:在村里生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有这么多人来。

新村村距福州市区约90分钟车程。“去年来的时候,还只能在公社喝茶看书。”时隔一年,游客黄女士一家再次来新村村游玩,惊喜地发现,这里能饮茶、品酒、喝咖啡,还增加了非遗体验和露营地。田园野趣与新兴业态结合,吃住游娱购一站配齐了。

上莲乡党委书记黄伟介绍,过去一年新村村的变化得益于各方力量的加持——省广电影视集团投入资金,省级科技特员派积极牵线打造农旅项目,运营方面则有一支专业团队加入,常驻村内完成业态搭建。

“上莲好山好水,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旅游业很有潜力。”“心上莲”品牌运营团队负责人沐瑶来自河南,看好上莲的发展前景。而对于这位远道而来的人才,上莲乡也毫不掩饰爱才之情,给出承诺,“只要留下来,有什么条件,我们都尽量满足。”双方一拍即合。

沐瑶接手项目后,结合上莲乡已定下的规划方向,一方面引入自己在河南的合作团队承担策划、财务、后勤等工作,按照企业架构搭建好项目运营基础,另一方面与本地团队进行接洽,引入了酒馆、咖啡等业态的合作伙伴。

项目建成,人员到位,春节前开启试运营便一炮打响,火爆程度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

“此次开放的一期项目业态比较完善,刚一开张,各个板块都带来了营收点。”沐瑶介绍,公社二层的茶室几乎每小时翻一次桌,一层的酒馆则有几拨客人连着包场;餐厅包厢全数订满,会客厅可以达到60%的接待量;民宿也有游客入住……春节期间,各项收入加起来达到约30万元,还带动了村民农副产品销约10万元。

客流从何而来?除了口口相传的口碑效应,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游客是通过网络社交平台了解到这里的。“目前,在抖音平台上,我们的曝光率达到了200万人次,位列福州游玩人气榜第二十九位。”

人气猛增也带动了村民增收,池晶晶就是受益者之一。此前她在外务工,摆过地摊、做过销售。“现在家乡人气这么旺,我们在家门口工作就能补贴家用,还能照顾孩子。”算上项目开业接待游客的提成,她能拿到几千元的工资。

对于“心上莲”的火爆,沐瑶颇为冷静。“火爆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在她看来,春节的火热虽然打响了品牌,但更大的挑战在春节返乡人员离去后。

“这更像是一次‘试水’,检验我们的运营能力,发现我们的不足,同时也收集消费客群的信息。”此次开放接待期间,沐瑶和团队成员一有空就查阅平台上大家留言,“这些都是我们接下来优化运营的参考。”

考虑到“空心村”人气难以持续,沐瑶特别提出要搭建高规格的舞台,策划一系列活动。此次新春文化旅游月启动仪式精彩的歌舞表演就开了个好头。“等后续运营稳定后,我们将努力保证‘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庆典’。”

据介绍,除了位于新村村的“心上莲”综合接待中心,在上莲乡佳头村还将打造知青文化体验项目,在后佳片区打造高山康养、研学项目,在上丰村依托古厝群打造生活体验项目。“通过四个片区连点成线,充分挖掘地方特色优势,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黄伟说。(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担当社科使命 凝聚奋进力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