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进入2月,务工人员返程,学生返校在即,人员流动增加。1日,福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本月应重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同时还要做好呼吸道、肠道传染病预防。

“目前新冠病毒感染率在我国呈下降趋势,但并不意味着新冠病毒消失了。目前的情况下,做好个人防护依然很有必要。”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郑霄雁介绍,新冠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封闭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

郑霄雁提醒,已经感染和尚未感染新冠病毒人员,需要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习惯,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不仅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也可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未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员及其家人要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尽量居家休息,有条件者自行开展抗原检测,必要时,及时就医。处于恢复期的人员,要注意生活起居的调理,作息规律,合理膳食,注意保暖。持续有新冠相关症状或病情变化时,及时就医。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人员,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确诊时间和接种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此外,要谨防流行性感冒。郑霄雁介绍,流行性感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郑霄雁介绍,推荐孕妇、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基础病患者等流感高风险人群,以及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此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包括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2月份还需要预防肠道传染病诺如病毒肠炎。据介绍,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最常见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病例为轻症,发病后两三天即可康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通常发生于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预防该病,需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尽量吃熟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海鲜、蔬菜,吃水果要清洗、削皮,饮用开水或未开封的预包装水、饮料。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方海银 詹文青)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