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经验探索:本轮疫情,闽清县西门街社区通过“333”工作法引领“无疫社区”创建。在社区党支部带领下,摸清“三本账”、守好“三道门”、用好“三支队伍”,同时运用云广播、微信群、小程序等,在云端和线下共同宣传防疫政策、收集居民诉求,切实压实“四方责任”,全力攻坚“疫”线,护航居民健康。

闽清西门街社区:“333”工作法筑牢基层防线

社区志愿者、安保人员共守小区大门。(闽清融媒体中心供图)

小区门外,物业保安、共建单位志愿者们24小时在岗共守大门;小区内,小喇叭不停播放防疫知识,居民自觉佩戴好口罩,相互提醒不聚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在我们小区,大家都是‘无疫家园’的守护者。”闽清县纪委监委下沉干部、西门街社区恒翔冠城兼合式党支部第一书记黄文森说。这是本轮疫情中,闽清县西门街社区防疫工作的缩影。“

西门街社区位于闽清县城中心,辖区内商铺林立。现有常住人口1137户3297人,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多,流动性较大;老年人占有一定比例,对上门服务能力要求高。

如何应对?西门街社区首先从“网格”入手。该社区细化了恒翔冠城小区、恒昌财富中心、世纪网格、西门街网格4个网格。“结合地缘,我们根据居住区、商住区、商业街区等功能区进行划分,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西门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林雅说。

在新网格基础上,“333”工作法应运而生。

汇集多方力量,用好“三支队伍”——

为解决基层人手“周转”难题,西门街社区积极调动“网格+”领航队伍、“党建+”互助队伍以及“自治+”志愿队伍。

在居民人数最多的恒翔冠城小区,“网格+”领航队伍成为关键力量。黄文森引领12名“小网格长”、物业安保人员等就地组建队伍。“‘招募令’一出,大家积极响应,守牢各道关口。”黄文森说。

此外,“党建+”互助队伍依托平日近邻党建工作打下的基础,闽清县委巡查办、闽清电信局、智慧闽清等共建单位“一呼百应”,成为各小区值守的关键力量。

“自治+”志愿队伍中,热心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成为主力。“我们要和干部们并肩作战到疫情结束。”挺身而出的社区老党员张达新说。

掌握防疫“家底”,摸清“三本账”——

“掌握辖区人员构成,是有针对性分配作战力量的‘指引图’。”林雅介绍,该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划分了重点人员台账、关怀帮扶台账,以及重点行业台账。

其中,重点人员台账包含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的居民;关怀帮扶台账涵盖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重点行业台账以商铺经营者为主。林雅介绍,辖区内有200多家商铺,这轮疫情中,社区干部们一户户走访登记,组建商贸群,要求商户落实好场地消杀、定期核酸检测、场所码张贴等要求。

人员集结,台账摸清,创建重点落在守好“三道门”——

在入口组织测温验码,对小区沿街商铺开展防疫宣传,守好“小区门”;党员楼栋长们做好人员管控、后勤保障、楼道消毒,提醒外出居民继续加强防范,守好“楼道门”;最后一道“住户门”,结合上述台账,关注群众的个性化需要。“一条消息、一个电话,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就会上门提供采样、配送等服务。”林雅介绍。

“各项防疫工作到位,日常生活也有保障。”恒翔冠城小区居民黄允琼说,这轮疫情中,明显感觉队伍组建速度更快,小区管理更有章法,每日进进出出,也看到一些眼熟的邻居成了门口的“红马甲”,“邻里守望相助,志愿者服务暖心,生活在这里,安全感十足。”(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