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福州实践:实施温暖榕城专项行动,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心关爱残疾人的优良传统,着力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福建省首位无双臂大学生毕业后一直从事残疾人事业

黄道亮(左)与郭小玲交流。(闽清残联供图)

这些天,闽清县残联的干部们很忙:举办世界残疾人日活动,跟进疫情中困难残疾人生活情况,筹备今年两节的慰问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让我们倍感温暖,也更受鼓舞。”闽清县残联理事长余文贵说,在组织学习二十大报告后,干部们干劲更足,正努力把这份温暖带给广大残疾人。

在闽清,残联被残障人士当作“娘家”,遇到困难了总会想“娘家”找“娘家”。

闽清残联副理事长黄道亮则被很多人当作贴心的“娘家人”。常年来,他为有难处的残疾人家庭奔走,掏心窝给年轻朋友解“心结”,“我自己是残疾人,更能理解残疾人的需求。”黄道亮说。

黄道亮是福建省首位无双臂大学生。9岁时因事故失去双臂,重回校园后,始终坚持着“大学梦”。他连续两年参加高考,却因身体条件落榜。在第三次参加高考时,闽江职业大学破格录取了他。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主持出台了一系列扶助残疾人的政策。”黄道亮受此鼓舞,毕业后在闽清残联工作,至今已有29年,“我们的职责就是把惠及残疾人的好政策送到大家手中。”

如今,得益于好政策和像黄道亮这样的残联干部们积极奔走,在闽清,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上圆梦之路。

今年考上大学的视障男孩陈荣就是其一。陈荣家中为低保户,其母是盲人,考上大学后,学费成了“一道坎”。了解情况后,闽清残联在通知其享受本县扶残助学补助之外,又联系省盲协帮其申请助学金,陈荣的校园新生活由此开启。

“今年,县里有271名残疾人或残疾人子女考上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共发放助学补助76.4万元。”余文贵介绍,与此同时,闽清残联也积极帮助当地残疾人开拓就业机会。

今年以来,闽清县扶持52名贫困残疾人开展就业创业项目,发放补助22.9万元,并为73名残疾人发放自主就业创业社会保险补贴,补助30.03万元。在今年举行的春风送岗招聘会上,闽清残联还联系各家企业设置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

如今,一名名残疾人正在闽清各行各业发光发热:闽清下祝乡杉村学校教师毛文丑,扎根偏远山区学校22年,每日拄拐杖坚持上课,获评全国模范教师;闽清残疾人运动员张煜洁,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上斩获四枚铜牌,为福建省代表团赢得荣誉;患先天性视力障碍的村民郭小玲,成功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创建了闽清县残疾人心理健康咨询室,为残疾朋友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心理援助服务......

“在困难时刻,是残联一直在我们身后。”郭小玲说。

除了享受更多就业就学上的支持,在闽清,残疾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持续获得改善:基本保障更到位,闽清残联联合民政局持续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管理工作,应补尽补,全县4100名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3723人享受生活补贴;居住生活条件更优,闽清残联为31户残疾人提供家庭无障碍改造,发放补助8.6万元,解决部分贫困残疾人“出门难”“煮饭难”“如厕难”“洗澡难”问题;服务更加贴心,为解决部分残疾人因身体原因无法到医院进行等级鉴定的痛点,闽清残联联系医院为当地48名重度肢体残疾患者提供上门残疾评定服务......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我们将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落实到每个残疾人身上,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带领广大残疾人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余文贵说。

记者手记

让残疾人活出精彩人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在闽清,记者看到,得益于一名名残联干部们的积极奔走,对于残疾人的关爱与照护,真正实现了从权益保障,到基本公共服务,到平等受教育等方方面面的覆盖。

残疾人事业发展核心是对残疾人的关怀。正是有像黄道亮这样的干部从心出发,提供“娘家人”般的关照,让越来越多残疾人活出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精彩人生。

(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