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2月5日,游客在冶山春秋园的一个意外发现,竟让尘封多年的摩崖石刻“耀星岩”露出真容。此次发现填补了冶山摩崖石刻中的一项空白,而“耀星岩”的历史内涵也为广大闽都文化爱好者出了一道新考题。

福州冶山摩崖石刻“耀星岩”原来躲在这里

陈春元等人借助竹梯,爬上高处查看石刻。

5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冶山春秋园仁寿堂附近,“冶山斈社”负责人陈元春正与摩崖石刻“耀星岩”发现者黄先生,站在石刻岩壁下兴奋地交谈着。

“《越王山志》《冶山史话》都在佚刻篇收录了摩崖石刻‘耀星岩’,但数十年来,人们都没找到它的实物痕迹。此次发现填补了冶山一项佚刻空白。”陈元春说。

福州冶山摩崖石刻“耀星岩”原来躲在这里

《治山史话》中有关“耀星岩”的记载。

据了解,5日上午,中山社区居民黄先生与友人在冶山春秋园散步,无意中发现仁寿堂东南侧三四米高的岩壁上有凹凸痕迹。由于痕迹所处位置较高且被榕树根遮挡,肉眼难以看清楚。黄先生用手机对着痕迹拍照,将图片放大,越看越像行草的“耀”字。

“我马上把这一发现告诉陈元春,很快他就赶到现场,爬到高处用瓶装水冲洗、口罩擦拭,被泥土部分掩盖的‘耀’字露出真容。”黄先生说,此后经过简单清理,石刻上其他字迹也有所显现。

记者登竹梯爬上石刻近距离观察,“耀星岩”三字呈竖行排列,“耀”字高16厘米、宽14厘米,“星”字被榕树根部遮挡,仅露小部分字体,“岩”字可见涂朱。

福州冶山摩崖石刻“耀星岩”原来躲在这里

石刻中可见整个“耀”字及被榕树根遮挡的部分“星”字。

“从‘耀星岩’的字面可以看出,这里曾是一块高大的岩石。历经沧海桑田,冶山的景致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陈元春说,晚清进士马天翮曾为冶山作诗“十丈红尘底,变换穷昏晓”,由此可见冶山古时景致之一二。

据了解,由“冶山斈社”编著的《冶山摩崖石刻新编》即将出版,书中收录了诗文石刻、石刻铭文、唐二十九景题刻等。5日最新发现的摩崖石刻“耀星岩”也被收录其中。

福州冶山摩崖石刻“耀星岩”原来躲在这里

“ 岩”字涂朱尚存。

现有史料记载中,虽然对“耀星岩”有所收录,但对该石刻何时、由何人所书以及其背景出处如何,都无记载。这也为广大闽都文化爱好者出了一道新考题。(记者 刘珺/文 池远/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