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期气温走低,但罗源重点项目工地却一派热火朝天景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正酣,千亿级绿色高端钢铁产业集群正蓄势待发;各生产车间内,企业开足马力赶工期,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项目竣工实现“冲刺跑”

4日上午,在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的钢铁产能置换项目车间内,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对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此前,该置换项目部分产线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据介绍,宝钢德盛的钢铁产能置换项目计划本月投产。“加上已经投产的1780mm热轧、1600mm酸洗项目,我们将实现年总产量470万吨,新增产值约300亿元。产品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丰富了300、400系不锈钢和优特钢等中高端板材。”宝钢德盛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帮助重点项目加快竣工投产,我们建立了代办员工作机制,干部到企业上门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罗源县发改局副局长陈机介绍,第四季度,罗源着力推动3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今年以来,罗源县利用玉石雕刻人才资源禀赋,启动了玉石产业回归工程。近日,罗源湾滨海玉石文化城项目也在为元旦开街进行最后的冲刺。“目前,滨海玉石文化城已经认购和租赁了159间商铺,入住了101位雕刻艺人,包括潘惊石、林飞等4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14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罗源县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宝强说,目前各商铺都已经投入试营业,预计元旦正式开街。

项目审批配上“助推器”

项目用地11月30日交地,12月1日就获得了施工许可证!

北湾时代智造产业园项目的负责人连称“这是不可思议的罗源速度”。据介绍,该项目今年在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签约后,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立即组织资源规划、住建、生态环境、水利、人防等审批职能部门,在项目交地前进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5个审批事项的模拟审批,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罗源县持续促成大项目、好项目快速落地,在产业研究、精准招商、土地整理、审批服务和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提质增速。今年前10个月,罗源已累计推动57个项目开工。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但长期以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竣工、验收,需要一个冗长的过程。罗源聚焦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实行全程“保姆式”“一站式”服务,打造全过程管理、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全周期跟踪的服务链,助推产业项目快速落地、投产达效。

项目攻坚跑出“加速度”

不久前,在全市10月“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综合考评中,罗源成绩位居前列。同样在10月,罗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87%,增幅位居全市第二。

经济发展迸发的活力,彰显罗源的潜力。不久前,罗源入选“2022年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市)”。而在今年8月,罗源已跻身2022年“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接连传来的喜讯,展现了罗源蓬勃向上的发展潜力。

罗源县相关人士介绍,年初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瞄准“启航新时代,做强北大门,打响四大国家级品牌,建功丝路海港城”的目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接下来将持续紧抓要素保障,扎实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全面推进项目提速增效。“我们要再加一把劲,在决胜年末收官战中,冲出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冲出决胜全年的硬担当,冲出跨越发展的新成效。”(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