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3日,《闽侯强化选育品种 6.4万亩橄榄迎丰收》的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翠绿饱满的闽侯橄榄“红”了。

闽侯橄榄是央视新闻的常客。早在2016年和2019年,央视记者就来到白沙镇大目埕村,专题报道当地橄榄。此次央视新闻播放的橄榄丰收场景依旧在白沙镇,这里是闽侯县橄榄种植面积最多的乡镇,产出的鲜食橄榄品质也属全县最佳。

近日,记者来到白沙镇马坑村绿百合农庄,只见一串串橄榄似翡翠般挂在枝头,果农们架着高梯、背上编篓,轻轻一抓,橄榄便尽数落入竹篓。果农陈敬告诉记者,绿百合橄榄园种植面积约为300亩,主要种植的橄榄品种为“福榄2号”,今年产量可达50万斤。白沙当地气候适宜,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呈弱酸性,所以“福榄2号”果实较大、果肉饱满,单果重可达9.5克至12.6克。并且,当地产出的鲜食橄榄还兼具入口脆嫩、化渣,味香无涩、回甘浓甜等特点。

“青橄榄花期为四五月份,果子则要到10月至12月成熟。成熟的果子从树上摘下后,只需简单的挑拣、水洗、装袋密封、冷藏保存,便可一直储存到明年3月份。经过二次加工,还能将橄榄制成蜜饯进行售卖。”闽侯县橄榄协会会长熊双伟告诉记者,青橄榄的商品经济价值较高,不仅得到本地人的喜爱,更是深受广东食客的青睐。

闽侯县种植橄榄历史悠久,早在唐朝便已盛行,橄榄被列为福州府的土特产贡品。1996年,该县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评为“中国橄榄之乡”。据统计,目前,闽侯全县橄榄种植面积约6.4万亩,主要分布在闽江两岸的鸿尾、白沙、小箬、竹岐、荆溪、甘蔗等乡镇;橄榄产量占全国五分之一以上,今年预计产量约5万吨,产值约7亿元。

近年来,白沙镇还不断强化橄榄鲜食品种的选育,除“福榄2号”外,还成功选育了“灵峰”“马坑1号”“竹西1号”等优良的鲜食品种。熊双伟告诉记者,这些品种中,来自白沙镇连坑村灵峰自然村的“灵峰”最为有名,售价最高时可达每斤200元。此外,随着橄榄已在闽侯规模化、规范化种植,目前全县百亩以上连片的橄榄场有40多家,500亩以上连片橄榄园有8家,橄榄专业合作社有22家,橄榄家庭农场有20户,全县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橄榄企业有17家。

橄榄除了带动乡镇种植产业外,还推动了闽侯县农业经济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闭环。据统计,在橄榄产品深加工方面,闽侯县已拥有30多家各类橄榄加工厂。未来,闽侯县将继续选育优秀橄榄品种,为闽侯农业经济发展输送更多“养分”。(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潘煜婷 陈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