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年首批1万袋金线莲苗大丰收,目前已售出近八成,全部售出将实现产值100多万元,我们在茶苑村布局开启的数字农业终于有所成效。”近日,福州萤山蝶谷数字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君标兴奋地说。

茶苑村位于闽侯县洋里乡西南部,海拔约560米,种植林下作物颇有优势。2018年,村两委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成立“萤山蝶谷”,推动洋里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建设。

林君标介绍说,今年7月,公司搭建了现代植物工厂并采用数字化、智能化的特征光谱种植技术种植金线莲,给金线莲配“保姆”实现了物联网管理系统应用在生产过程中的全新突破。

“在开始林下种植前,金线莲会先通过特征光谱种植技术培育半年时间。这项技术可依托互联网系统采集到的数据,补充金线莲所需的养分。目前这项技术处于尝试的阶段,计划明年投入约5万袋金线莲苗,预计实现产值500多万元。”林君标说,公司还通过安装物联网应用系统,对植物生长进行24小时监测,以便随时跟踪并收集植物生长过程中的数据。

在该公司的循环农业养殖区内,还出现了特别的一幕:园区内600多只鸡各有一个NFC(佳璞量子)脚环,这是它们独一无二的身份标识。林君标说,公司通过物联网平台、传感器、摄像头、溯源系统等数字化手段,给这些鸡一张“身份证”,以便消费者了解每只鸡的养殖日龄、生产时间等信息。

该公司种养区还基本实现了“蛋鸡养殖—鸡粪烘干发酵—还田”的生态循环。

接下来,洋里乡将继续推动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逐步实现“一村带数村、村村连成片”的美好愿景。(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烁 张锋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