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指出要优化调整隔离方式。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

“消毒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疫情之下,做好家庭消毒很重要。”15日,福州肺科医院院感科主任李秀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常情况下,家庭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如果家中没有外人到访,也没有家庭成员居家隔离,那么做好日常室内清洁,经常清洗、晾晒衣服被褥,经常开窗通风即可,无需每天进行消毒。

如果家中有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免疫力较弱人群,可通过增加开窗通风次数,达到流通室内空气的目的,也可以使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对家里的空气进行消毒。

如果有家庭成员居家隔离,则要在做好室内日常清洁、开窗通风的同时,进行消毒工作。

地面可用含氯消毒液(如84消毒液)进行喷洒或拖拭消毒,消毒30分钟至1小时后再用清水拖地1至2遍。

家中台面、门把手、开关、水龙头等日常频繁接触到的物品表面,建议每日可用消毒湿巾、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进行至少1次的擦拭消毒。需要注意的是,使用75%的酒精时需注意防火安全,不建议大面积使用。而含氯消毒剂易腐蚀,使用后还需用清水擦拭,以去除消毒剂的残留。

餐具可用沸水浸泡30分钟,也可以放入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餐具消毒柜,依据产品说明书进行消毒操作。

衣服、被褥需经常清洗、晾晒。如确需预防性消毒时,毛巾、衣物等纺织品可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另需注意,含氯消毒剂对有色织物有漂白作用。

电子产品、个人小件用品等可以使用75%酒精棉球、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收取快递时,用消毒湿巾、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待作用一定时间后,拆除外包装并及时丢弃,同时应做好手卫生。(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