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日前落幕,福建省15名高中生参加决赛,获得2枚金牌、12枚银牌、1枚铜牌。这是近10年来福建省在这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落幕 福州学子“一金七银”再创佳绩

参加物理竞赛决赛的福建省选手和教练合影(左二为陈斌,左八为刘简)。(市教育局供图)

决赛中,福州选手夺得“一金七银”。其中,福州三中刘简摘得金牌,福建师大附中黄逸翔、黄东庭等7人摘得银牌。

物理竞赛再创佳绩,离不开学生、教练的辛勤付出和完善的竞赛人才培养通道。

“到福州三中后,接触了物理竞赛,发现我对物理学知识很感兴趣,就坚持下来。”刘简说,“在物理学习中,需要认真学习基础知识,通过刷题练手。劳逸结合也非常重要,我会保证自己的作息规律,不熬夜。”

刘简在物理竞赛中夺得金牌,实现福州三中物理竞赛新的突破。刘简的教练、福州三中2023届高三段长陈斌说:“刘简的金牌来之不易,他的经验对福州高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有借鉴意义。”

2020年,刘简通过自主招生进入福州三中钱学森书院(时为“钱学森班”)。刚入学时,刘简选择物理和数学这两个自己感兴趣的学科。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选定物理作为竞赛学科。

“这是一个对物理学科的认知逐渐深入,并产生兴趣的过程。”陈斌说,正是这种对物理学科的热爱,才能够持之以恒,并获得好成绩。

一般来说,全国性的学科竞赛准备周期非常长,训练强度也非常大,再加上课内的学业任务,压力可想而知。但福州三中物理竞赛兴趣小组的同学,却能做到天天训练。“我想刘简能够坚持下来,除了刻苦之外,还有他自身对物理学科的热爱。”陈斌说。

这种热爱,更体现为一种胜不骄败不馁的坚持。“高二时,刘简参加物理竞赛省赛获得二等奖,有的同学放弃了,但是他坚持下来了。这次决赛,等待结果时,他和另外一名同学玩起‘彩虹圈’,还讨论了有关的物理模型。”陈斌说。

除了福州三中,这次福建师大附中学子也表现不俗,在决赛中摘得7枚银牌。该校物理竞赛总教练陈新光说,学校还有两名物理竞赛“种子选手”在高二时已经保送清华和中科大,没有参加这届物理竞赛。

“相对其他学校,我们对五学科竞赛的投入较多,抓得也比较扎实。”陈新光说,从师资分配看,每个年段都分配两名老师负责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在课时安排上,学校每周拿出两个时间段为竞赛选手授课。

此次福州选手的成绩在全省十分亮眼,在陈新光看来,离不开福州各级各校对基础教育工作的重视,以及对物理竞赛的支持。(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台办:大陆有关方面依法依规办理富察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