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进入国庆假期,不少“节日病”乘虚而入。福州市第一医院有关专家提醒,要注意预防肠道、呼吸道、心脑血管等疾病。

“首先要注意预防肠道疾病。”该院急诊内科主任江金锋介绍,每逢长假,急诊科的肠胃病患者就会多起来。这是因为长假里各种聚会增多,很多人大吃大喝,肠胃受不了,导致呕吐、腹泻。因此,假日要特别注意节制饮食,避免过多食用油脂高、生冷的食物,避免过量饮酒。

其次,要注意预防呼吸道疾病。该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卓健介绍,长假里很多年轻人改变了日常生活规律,白天睡到自然醒,夜里开启熬夜模式,抵抗力下降,容易引起感冒。因此,一定要保持规律的生活方式,早睡早起,适量运动。而对于老年人来说,近期入秋天气转冷,免疫功能较差,上呼吸道感染的概率大大提高。因此,老人要采取综合措施,积极预防呼吸道疾病。比如:科学调节饮食,采取合理的药物防治,注意保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等,有条件的可以注射流感疫苗。

此外,要注意心脑血管疾病。卓健介绍,放假亲友相聚,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容易情绪高涨,导致血压强烈波动,诱发疾病。特别是秋天到来之后,气温下降,早晚温差大,机体受到降温刺激,血压容易波动,出现中风、急性心梗等突发疾病。因此假期里,患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特别是老年人,一定要注意血压监测和控制,按时吃药。血压出现波动时、血压明显升高时以及出现头晕、头痛、胸痛、肢体无力等症状时应紧急就医。(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彰显闽派特色 提升育人实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