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0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国庆假期无需远行,也不必看遍“人山人海”,在市区逛展馆,同样收获满满的幸福感!1日,众多市民选择走进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与丰富多彩的文化展览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开启一场艺术之旅。

1日上午,位于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黄培松故居的福州市美术馆里人头攒动,“镜头里的有福之州”——2022福州文旅摄影采风作品展在这里开展,80组(幅)共252张专业摄影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出有福之州的人文之美、生态之美、生活之美和发展之美。

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这个摄影展上,大咖作品云集。作者中既有省、市摄影家协会的资深摄影师,也有本地优秀青年、摄影达人及知名媒体人。在“两江四岸”组,摄影师用镜头“秀”出福州的滨江好风景和流光溢彩城市夜景,为福州的蓬勃发展留影;在“闽都文化”组,他们沿着城市中轴线品味闽都千年历史,全面展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在“旅游景区”组,摄影师分赴各大旅游景区、公园和内河等,用镜头记录福山福水好福景;还有“美丽乡村”组,摄影师探山观海入田,多角度展示福州美丽乡村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俗风情,以及福州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风采与新成效,用镜头记录家门口的青山绿水和美好生活画卷。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一件展品承载的就是一段厚重的历史。认识一座城市的最好方式就是去逛逛它的博物馆,放慢脚步,和展品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为了丰富假日产品和服务供给,我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在做好科学精准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200多场。

在福建博物院,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习近平书信选集》主题书法创作精品展”国庆期间吸引许多市民细细欣赏。展览以书法艺术的形式展示习近平总书记书信的全文、重要章节、重要段落、经典名句等,汇集了省内外优秀书法作品近百件,生动阐释和广泛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同样在福建博物院,“守正开新,匠心载福——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展”“峥嵘岁月——福建苏区文物展”等也在不同展厅吸引市民驻足。

在福建民俗博物馆,此次国庆假期推出“指尖缠绕 情系祖国——钉子画手工体验”“巧手编织爱国心——传统中国结DIY体验”“活字印刷体验”“匠心传承 木榫之美——传统木构件DIY体验”等多场手作体验,“雅蕴青风 瓷逸幽蓝——福建民俗博物馆藏青花瓷展”“风起山海 闽在福中——民俗里的福文化展”等多个展览,邀请市民游客们共享假日美好时光,共祝祖国母亲繁荣昌盛。

漳州市博物馆,“圣杯屿元代海船遗址水下考古成果展”无疑是今年国庆展览中的热点。422件展出文物中,漳州市博物馆馆藏及国考中心移交文物占365件,龙海区博物馆馆藏12件,东山县博物馆馆藏45件。展品包括盘、碗、壶、罐、盏、高足杯、香炉等器物,以龙泉瓷器为主,这些水下文化遗珍成为见证历史的“时间胶囊”。

此外,省图书馆举办的“‘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社会科学在你身边”专题书展,省艺术馆举办的“喜迎二十大”美在民间——中国农民漆画、唐卡漆画展,省少儿图书馆举办的《祖国妈妈的生日大蛋糕》艺术与传承系列活动,也吸引许多孩子和家长一同观展。

“利用国庆假期走进博物馆,当一回历史的见证者。”观展的市民林太文说,准备用7天时间,走7家不同类型的展馆,“既是假期的身心放松,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

责任编辑:吴美丽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