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开栏的话:

十年勇毅前行,十年成就辉煌。今日起,福州日报开设“闽山闽水物华新·福州非凡十年”专栏,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多层次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发生的深刻变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强大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敬请关注。

十年间福州市初步建成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公路和铁路跨越山海,在福州都市圈内穿针引线,将天堑变坦途;空港海港吹响号角,朝着“世界一流”的目标跨越前行,为福州打开扬帆海丝、连通世界的窗口;地铁带着市民体验幸福的穿梭,公交线网越织越密,诠释着公共交通的速度和温度。

路好地流金,路通财源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交通运输飞速发展,初步建成以铁路、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海港、空港、陆港为主枢纽,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国民经济增长和群众幸福出行铺就“发展之路”。

十年间福州市初步建成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莆炎高速福州段。记者 叶义斌 摄

公路铁路通江达海

一条条美丽的公路跨越山海,连接乡村和城市;一条条“铁龙”在八闽大地穿梭,让福州从铁路末梢一跃成为交通枢纽。

在“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发展战略中,高速公路扮演着“先行官”的角色。十年来,福州市相继建成通车福永高速、京台高速福州段、沈海复线宁连段、渔平高速延伸线、长平高速、长福高速、莆炎高速福州段、绕城高速东南段等8条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760公里,新增约350公里,实现主城区到滨海新城及各县(市)高速公路1小时出行交通圈。

助力“福州都市圈”建设,福州奋勇当先。福州已建成辐射全省的“四小时通达公路网络”,向西横穿福建中部形成快速出省通道,向东构建福州至平潭“1小时通勤圈”,向南北由国道228滨海大通道和福厦高铁、沈海高速共同组成沿海综合交通大动脉。闽东北四市一区在高速公路铺就的“快车道”上协同并进。

福建铁路建设底子薄、欠债多,素有“闽道更比蜀道难”的说法。2009年起,福州铁路事业揭开新篇章,温福、福厦、向莆、合福、赣瑞龙等高等级铁路相继通车运营,高速铁路穿越八闽,“坐地日行三千里”不再是梦;2015年,合福铁路通车,福州跨入“高铁时代”;2018年,从福州出发的环闽动车开行,6个小时在八闽“画”出一个“幸福圈”;2020年,福平铁路通车,福州和平潭进入“1小时生活圈”……

十年间,福州新增铁路运营里程372.54公里。截至2022年,福州铁路运营总里程542.33公里,其中高速、快速铁路总里程409.64公里。福州由铁路末梢一跃成为全国十大区域枢纽之一。

空港海港连接世界

福州襟山抱海,因海而兴,拓海而荣,天然的良港条件、海丝战略支点城市的地理区位,为福州打开一扇联通世界的窗口。福州不断增强空港海港的国际通达力、辐射力,朝着“世界一流”的目标奋楫前行。

将目光转向滨海的长乐国际机场,一边是航班繁忙起落,向着世界各地架起空中桥梁;一边是机场二期项目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十年间,福州机场先后进行两轮扩能及配套工程施工,航站楼面积扩大一倍,候机厅、机位也相应扩建,但依然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客运需求。待机场二期建成后,福州机场将有2座航站楼、2条跑道,年旅客吞吐量可提升至3600万人次,让福州更添“国际范”、现代感。

目前,福州正推动“高铁进机场”,引入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1线、福莆城际铁路F2线、福宁城际铁路F3线等多制式交通,形成以机场枢纽为核心,3条城铁、2条高速公路为放射骨架的“1+3+2”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助力以滨海新城为核心的“1小时”福州都市圈建设。

机场扩容的同时,福州人的本土航空梦也“照”进现实。2014年,福州航空开航,次年旅客吞吐量就达99万人次,推动福州机场年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迈入千万枢纽空港“俱乐部”。

当一条条航线以福州机场为原点向着世界“奔跑”时,在福州港,货轮正逐着海潮向“一带一路”扬帆。

在福州港江阴港区,借助印尼·雅加达—中国·福清江阴“两国双园”项目架起的海上贸易大通道,中国和印尼在海洋经济、食品轻工、工业等方面探索产业互联、设施互通、政策互惠的双园结对合作机制,助力港区打造全国最大的冷链物流园区。2021年,福州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74亿吨,增长9.86%,位居全省首位。

眼下,福州市按照“世界一流港口”的目标加快深水大港建设,并依托临港优势,打造江阴工业区化工新材料专区、罗源湾南岸可门临港产业基地、罗源湾北岸冶金建材产业基地、环松下港区粮油肉类加工产业基地等4个千亿临港产业基地。

公交地铁畅达幸福

2016年,福州首条地铁线路——地铁1号线开通。今年4月29日,地铁5号线开通,福州跨入地铁“三线齐发”时代。截至目前,地铁线网通车里程达80公里、设站62座,日均客流量约40万人次。

怀着“提速地铁、添福榕城”的使命,福州地铁不断加快线网建设。地铁6号线预计9月开通,4号线、滨海快线建设有序推进,2号线东延段及6号线东调段计划今年动工。

越来越多的线路为城市注入活力,也带动市民出行习惯和城市公共交通格局的改变。“以前到不了的地方都能去了,坐地铁比开车还快,住在地铁附近有福了。”市民吴先生带家人去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游玩,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梁厝站,一下车就惊喜地看到街区的大门。

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幸福提速”,2019年4月,市交通运输部门开通地铁接驳1号线、2号线等首批接驳专线,福州迈入“微公交”时代。如今,20多条地铁接驳专线如同毛细血管,向社区、学校延伸,地铁服务的直达率、覆盖面、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高效便捷绿色的公共交通,是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标配”。福州市以绣花功夫精心编织公交线网。十年间,公交车数量从3408辆增至4702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82%,公交线路从199条增至319条,站点达3588个,公交线网密度达3.4公里/平方公里。走街串巷、连通城乡的公交,为市民编织更多幸福出行图景,推动城市的有机更新和蝶变。

目前,福州市初步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特色公交、出租汽车、共享单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出门上车”绿色出行体系。

十年精彩回眸

2012年8月1日,福州三环路全线通车。

2014年10月30日,福州航空首航,福州拥有本土的航空公司。

2014年12月1日,福州市开通全省第一条纯电动新能源公交线路、全省第一座大规模集约式充电站(齐安公交总站)投入使用。

2015年,福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从一般区域枢纽上升为国家级门户枢纽。

2019年9月30日,绕城高速东南段主线和长平高速公路一期项目通车,将福州拉进“四环”时代。

2021年,“双园”海上经贸通道在江阴港区正式开通。

2021年8月1日,福州港“丝路海运”快捷航线在江阴港区首航。

2022年4月29日,地铁5号线开通,福州迈入地铁“三线时代”。

(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