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千年茉莉“莫离”福州

——“南仙狮子头”茉莉花茶第七代传人翁文峰的坚守

21日,台江高桥支路的南仙茶摊免费赠送茉莉花苗的消息一经发出,10万株茉莉扦插苗就被预约完,已陆续向市民发放。到如今,南仙茶摊向市民赠送茉莉花苗已是第12个年头。之所以有这个想法,店主翁文峰说,他发现市民对茉莉花由衷喜爱,市区街巷里却少见茉莉花。“既然如此,应该让茉莉花走进千家万户。”

“闽江口边是奴家,君若闲时来吃茶。土墙木扇青瓦屋,门前一亩茉莉花。”这首曾流传于福州的民谣道出了福州人与茉莉花密切的关系。种植茉莉、制作花茶、恢复茶摊、探寻茉莉花文化,作为“南仙狮子头”茉莉花茶第七代传人的翁文峰至今仍用行动守护着融在花香里的福州味。

花与茶的相遇

在许多老福州人的记忆里,夏天是充满茉莉花香的。翁文峰幼年时的记忆也总是萦绕着一股茉莉的幽香。

西汉时期,原产于印度一带的茉莉经由东冶港进入中国。抵岸的茉莉花一开,就融进了福州两千年的历史。

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福州不少人家都会在房前屋后种上茉莉,尤其在新店、城门、建新等处,茉莉作为经济作物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还催生了“收花人”这一行当。

“每年夏天,一走进村里,就能闻见花香。”翁文峰说,那时孩子们放学回到家里,书包一放就到田里帮着大人摘茉莉花。一年的卖花收益,就足够给孩子办喜事。“对茉莉的热爱就这样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似乎不需要特别寻找原因。”

福州的茉莉因当地独特的自然水土和气候,不仅生长繁盛,还孕育出被认为有冰糖甜、龙眼味的独特芳香,而其最主要的去向则是用于茉莉花茶的制作。

一花一茶的相遇,造就了东西方交流史上的佳话,也让福州这个地名带着动人的清香。

“福州制作茉莉花茶的工艺很有讲究,采用的是融合式的窨制法,将花香与茶香彻底融合的同时,改变了绿茶的属性。这样做出来的茶可以窨制到10次,且香气内敛绵长。”翁文峰说。

具有独特香气的福州茉莉花茶广受欢迎,不仅承载了几代国人的记忆,也带着福州的香气走向世界,名满天下。

重现“老福州茶摊”

与茉莉花茶相伴而生的是福州的茶摊文化。“茶摊是老福州人的休闲‘三宝’之一,曾遍布福州的大街小巷。大家劳作之余就会到茶摊泡上一壶‘香片’,躺在竹椅上‘碎喘’(聊天)、听评话,发展出充满福州特色的民间文化。”翁文峰说,随着时代的发展,老福州茶摊渐渐淡出了福州人的视野。

民俗专家方炳桂对此深感惋惜。2009年,恰逢翁文峰的新茶叶店在高桥支路开张,在方炳桂的建议和支持下,翁文峰利用茶叶店,打造了一方“南仙茶摊”,自费提供茉莉花茶、桌椅,以每周一次的频率由方炳桂为大家漫谈福州民俗文化。首期一经推出,南仙茶摊立刻在福州走红,吸引了许多传统文化爱好者汇聚一堂。大家在这里免费品茶、闲聊、听讲座,一些市民还即兴表演评话和闽剧,南仙茶摊也是人们追寻老福州味道的重要“根据地”。

2016年茶摊主讲人方炳桂去世,翁文峰一度心里没底,茶摊还办得下去吗?令人欣慰的是,卢美松、林山等文史专家、民俗爱好者主动接过接力棒,漫谈的内容也从福州民俗文化,到文明新风等。后来,南仙茶摊还开辟了“空中茶摊”,至今已推出243期,让演讲内容通过音频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老福州的茶摊文化被注入了时代的血液。

在翁文峰等人的坚持下,“老福州茶摊”目前已被列入我市第五批非遗项目,成为闽都文化的一张名片,南仙茶摊也成了市非遗项目传承文化示范基地。

初心不变的传承

说起翁文峰与已故民俗专家方炳桂的结识,要从“南仙狮子头”说起。

20世纪70年代末,方炳桂去台湾看望离开福州大半辈子的哥哥。临行前,哥哥突然向方炳桂问起,福州最近还有叫做“狮子头”的茶吗?方炳桂之前并无耳闻,回到福州后开始四处打听,遇到翁文峰才找到答案——“南仙狮子头”是福州特有的茉莉花茶品种,已传承了两百多年。

用一杯茉莉花茶唤起故乡回忆的故事,翁文峰还听到许多。这让他在茉莉花茶的传承制作过程中多了使命感,始终不敢懈怠制茶的初心。

每当仲春的风拂绿福州的茉莉时,翁文峰就要花上半年的时间专心投入茉莉花茶的制作。“制茶最重要的是敬畏自然、静尊其道、净守心田。”翁文峰一直谨记“敬静净”祖训,并传达给儿子。他认为,茉莉花茶的制作就像与自然的对话,该怎么做,茉莉花都会告诉你。

“传统的福州茉莉花茶要使用福州当地栽植的茉莉。‘南仙狮子头’使用的就是单瓣茉莉。”原来,福州原先所种植的茉莉花以单瓣为主,后来才被由广东引入的双瓣茉莉所取代。一次偶然的机会,翁文峰得到了久寻不得的单瓣茉莉,也为单瓣茉莉的花香所倾倒,他多次强调,“单瓣茉莉的香气是其他品种的茉莉不能比拟的。”

为了让珍贵的单瓣茉莉茁壮生长,他在自家后院开垦出一片花田。随着数量的增多,翁文峰干脆承包下闽江口的新墩岛,开始大规模栽种茉莉,这座岛也被称为南仙茉莉岛,赠送给市民的茉莉花苗正是出自岛上。

虽然制茶已30多年,但每个茶季到来前,翁文峰都不敢放松,制茶过程中更是殚精竭虑。“我希望每一年制出的茶都能比前一年更好。”他说。

眼下,新墩岛上的植株已完成剪枝,翁文峰也开始数着花期紧张起来,因为,繁忙的夏天就要到了。(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