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公厕提供免费厕纸,为如厕人群提供了便利。然而,有人将免费厕纸“随意卷”走,造成一定浪费。本月,鼓楼区4个公厕试点“中心抽纸”,经一段时间测试,每个公厕一天可以省下240米长的大盘纸一两卷。这是什么操作呢?25日,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记者走访福州街头公厕发现,多数公厕提供的免费厕纸是位于厕内公共区域的传统大盘纸,采用滚动轴承卷纸方式,可以自由取用。

“免费厕纸确实方便,但有人过度用纸,一扯就是好几米揣兜里。”杨桥新苑公厕的一名管理员告诉记者,公厕浪费纸的现象时有发生,有时他们会制止,有时劝不住。

负责鼓楼区公厕管养的保洁企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

据统计,鼓楼区人流量大的公厕,每天最多要用掉240米长的大盘纸近20卷,浪费了城市公共资源,也增加了经济成本和环保压力。

如何改变这种现象呢?4月1日起,鼓楼区鼓西路公厕、学院前公厕、福大东门公厕以及湖滨路公厕4个点位试点投用“中心抽纸”。

记者在学院前公厕看到,“中心抽纸”的整盘纸是密封的,从圆心吐纸,每两节自动断开。对于正常如厕用纸来说,吐纸两三次基本够用。

“这样取纸其实对正常用纸的市民没什么影响,但是想大量将纸卷走,就要多花时间了,有的人会克制一些。”该公厕的管理员说。

一市民在体验了鼓西路公厕的“中心抽纸”后表示,使用传统滚动轴承大盘纸,有人会将手伸进去扯纸。而这种封闭式取纸方式,可以说是“零接触”,避免了不同的人手部与纸交叉接触,保障了疫情期间的用纸安全。

经过20多天测试和统计,试点“中心抽纸”的这4个公厕,使用同样规格的大盘纸,每个公厕每天可节约一两卷纸。

据悉,“中心抽纸”试点有望推广。以鼓楼区现有123个公厕来测算,每天节约的大盘纸将是一个可观的数量,更利于环保。(记者 赵铮艳/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