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有什么我能做的,尽管开口。”近日,晋安区王庄街道世欧王庄小区“90后”业主叶威廉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10多个小时的采样,他全程都在忙碌,忙到连水都忘了喝,嗓子嘶哑、口唇干裂。

“无疫小区”创建行动开展以来,王庄街道围绕“守好门、管好人”目标,充分发挥近邻党建优势,整合小区党支部、物业、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多方力量,引导居民自发自治、群防群控,构建基层防线。

世欧王庄小区有2000多名住户,在华美社区党委的组织下,融信物业和小区党支部牵头,凸显组织优势,当好社区“守门员”,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无疫小区”创建和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第一次接到核酸检测任务,融信物业克服经验不足的困难,全员上阵搭建采样点,从晚上8点多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点。大家在办公室合衣休息了两个多小时后,又投入长达12小时的采样工作。采样结束后,他们还要清理现场、开展信息统计、处理医疗垃圾,又忙到天黑。

保安维序部代班长林奕军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为居民登记信息,劳累和闷热令他十分不适,但他强忍着坚持,直到忙完自己手上的任务,才请假去医院看病。“这是一场战斗,不能因为我一个人拖了‘战友’的后腿。”林奕军说。

小区党支部、楼栋长积极配合物业,成立“无疫小区”党员先锋岗,线上线下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在微信群发布采样公告、注意事项、防疫举措等。越来越多居民志愿者挺身而出。他们中,有退休老人,有“90后”“00后”的年轻人,还有下沉一线的在职党员。

“在小区党支部、居民、物业的合力下,检测速度一次比一次快,居民也一次比一次配合,最近一次采样点搭建只用了1个小时。”世欧王庄小区物业经理黄惠芬说。

物业防疫责任落实到位了吗?大名城社区业委会当起“督导员”,及时将政府防疫要求传达给海纳物业公司,督促企业按照“八个有”和“五个一律”的创建标准,完善防疫物资储备和人员组织,发动热心居民齐参与。业委会、物业、居民手牵手,筑起坚实的“防疫墙”。

退休的林美牵阿姨,每轮核酸检测都能看到她在现场忙前忙后,从早到晚从不言累。“林老师,您辛苦了,快歇歇吧。”对年轻志愿者的关心,她总是笑笑说,“我不累。你们才辛苦呢”。

海纳物业安保队长程章钦,疫情发生以来就把小区当成“家”。每天从早8点到晚8点坚守在小区大门,一次次举起额温枪,测温、验码,一身藏蓝的身影一直站到夜里。

在大名城社区党委的组织下,鑫辰珠宝等共建单位职工也穿上“红马甲”,到核酸检测采样点帮忙,帮助引导居民,协助登记信息、测量体温等。(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