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家在福州的陈先生缴纳了2118元,报名参加某旅行社组织的出省旅游团。因疫情防控原因,到了目的地后的旅游团原路返回福州,陈先生故要求旅行社退款。旅行社表示一人只能退1306元,双方僵持不下,陈先生遂向福州市文旅部门投诉。市文旅局接到投诉后,立即组织调查,宣讲政策,依法调解,最终陈先生和旅行社达成和解,退回全款。

陈先生的顺利维权,是市文旅局坚持立足文旅职能,主动作为,深入推进依法执政,加强旅游市场整顿的一个缩影。

依法整顿有力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文旅局坚持科学防控与服务发展“两手抓”,加强督导,下沉“疫线”,全力开展旅游市场检查。从3月13日起,市文旅局采取督导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在对各县(市)区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的同时,统筹全市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对旅游市场进行不间断、全覆盖的专项整治行动,已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955人次,检查文旅企业5775家次。

依法整顿有温度。加强培训,提高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市文旅局及时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知识和执法能力培训班,针对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剧院、国有艺术院团、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非遗馆等场所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授课,在科学防疫的同时,提高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依法整顿有速度。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旅游投诉、咨询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市文旅局主动服务,及时妥善处置,成立了工作专班,开通电话专线一口受理,依法依规、耐心细致处理反映的问题,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和纠纷调解处置等工作。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共受理办结涉旅投诉28件,为游客挽回损失2.4万元。(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陈子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州市“海峡两岸”门球邀请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