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核酸检测采样早晨7点开始,5点多就有党员志愿者赶到现场做准备工作;不少村(居)半天完成采样任务……在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中,马尾区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各区直单位和镇街党员干部、村(居)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各界志愿者1700多人下沉一线。

有力度,见速度!28日,马尾区用8个小时完成区内人群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累计22.7万人。“快速、高效、有序,为马尾采样工作点赞!”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雨中高效推进采样

在马尾罗星街道观海国际小区,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林海凌和其他志愿者一样,早上5点半就赶到了现场。86岁的林奶奶前来采样,林海凌立即上前搀扶。“天空下着雨,马尾依然有速度,令人惊叹!”林奶奶说,她从队尾排到绿色通道只用了5分钟。

与林奶奶一样感受到高效的,还有带着两个孩子前来采样的沐女士。沐女士说,核酸检测采样一次比一次顺畅,这次她只用了十几分钟。这样的效率,得益于志愿者引导大家提前做好登记。

福州最大的物联网产业综合体——中国·福州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检测采样速度同样很快。为避免大家集中排队,以楼栋为单位提前分配好时段通知每家企业,每栋都有志愿者登记信息,大家错峰入场采样。一批企业即将完成采样,志愿者马上通知下批人员下楼。

在亭江和琅岐,核酸检测采样同样高效。“到28日上午10点45分,我们的完成率已经超过80%。”亭江镇党委书记江绥说,在班子领导、包村工作队队员、村居主干、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安保人员及区挂钩对接单位的通力合作下,群众主动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距离,核酸检测采样有序开展、高效运行,到昨日下午3点全镇就完成了采样任务。

个性化服务暖人心

“谢谢你们上门为我采样。”这是亭江医护小分队28日上午听得最多的一句话。由于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行封闭管理,亭江采取上门为辖区3家养老机构120名老人采样的方式,给老人撑起“防疫伞”。罗星街道采样人员也为辖区照料中心老人提供了上门采样服务。

作为全国首批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马尾企业众多。此次,马尾安排了一批采样点服务企业。其中,高新园区管委会与共建单位区城投公司及各企业发动志愿者135人,在飞毛腿、星云股份等21个企业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37个采样台,分区域、分时段、分批次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园区18669名企业职工昨日顺利完成核酸检测采样。马江园区的中铝瑞闽和东南造船厂设置了采样点,长安园区也分区域、分时段、分企业、分批次进行了采样。

提早谋划举措更实

在本轮区域核酸检测采样中,马尾全区提早谋划,为顺利完成采样奠定了基础。

记者看到,马尾千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一线,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在闽亭社区,志愿者将小程序码打印出来贴在衣服上,方便群众在现场生成采样二维码。在中洲村,管政办党员干部不顾刮风下雨,协助采集信息,维护现场秩序,助力创建“无疫小区”。在沿山佳园,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带领10名团员维持秩序。

在马尾区委区政府领导下,镇街纷纷采取行之有效的做法,比如亭江采用“135工作法”,即建强一个组织体系,抓住人员培训、强化沟通、监督指导三个关键环节,运用底数台账及时查缺补漏、运用错峰检测减少人员聚集、运用定时汇总掌握检测进度、运用志愿力量助力检测工作、运用多种途径提供暖心服务等五种特色做法。

马尾战“役”,宣传也给力。《“党建+”巩固马尾战疫堡垒》《台湾青年杨浩紝:福州女婿坚守抗疫一线守护城市》《深夜我们安稳入睡,而他们奔赴防疫一线》等马尾报道,在“报网端微屏”刷屏,既展示了马尾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又体现了全区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建共享健康家园的信心,让疫情防控宣传深入人心。《感谢有你!马尾核酸检测一线的这些最美身影》阅读量达14.7万人次,《“粮草”到,一线抗疫人员请查收!》 阅读量达19.6万人次,《深夜我们安稳入睡,而他们奔赴防疫一线》阅读量达26万人次……(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薛海云 刘君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