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7日,在省市第一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中,福清市推动一批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和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奋力实现“开门红”。第一季度福清市集中开工项目共19个,总投资1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1亿元。

当前,总投资500亿元的万华化学全产业链项目建设按序时推进,这是我市近年来引进的最大化工产业项目,将推动福建省突破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技术瓶颈,带动东南电化TDI(甲苯二异氰酸酯)项目技术改造升级,实现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作为万华福建工业园异氰酸酯一体化产业链必不可少的一环,万华化学(福建)年产80万吨PVC(聚氯乙烯)项目昨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63212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30000万元,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江阴港城经济区化工产业链重塑,对振兴民族工业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样当天开工的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扩建25万吨/年TDI项目,总投资192738万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00万元,总建筑面积4.89万平方米。作为万华福建工业园异氰酸酯一体化产业链的核心项目,该项目将进一步提高江阴港城经济区的TDI制造技术,带动下游PVC及其他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学品产业链发展,提高区域产业竞争力。

化工新材料产业强链,电子信息产业补链。作为冠捷电子的配套企业,福清大朋电子年新增电脑显示器配件2000万件项目昨天在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项目总建筑面积13700平方米,改造现有厂房5000平方米,购置安装全自动端子机、成型机、高频焊接机等相关附属设备。该项目通过对电脑显示器配件连接器自动化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产品产量,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

“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是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全力推进食品产业发展,打造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抓手。“一条鱼”,就是鳗鱼。福清是我国重要的鳗鱼养殖及烤鳗出口集中区,目前福清鳗鱼养殖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鳗鱼饲料生产、烤鳗加工和出口创汇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领先地位。当天开工建设的福清星马·福清鑫鱼生态养殖基地,是福州市重点项目,拟建设池塘养殖、工厂化养殖车间,管理房和员工宿舍以及尾水生态处理池、蓄水池及场地硬化等附属设施,年养殖鳗鱼3800吨。“项目建成后,有助于促进福清鳗鱼养殖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福清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7日开工的19个项目中,产业项目11项,总投资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7亿元。此外,福耀人才公寓、百合小学第二校区等一批开工的社会民生项目,总投资达23亿元。

福清市领导表示,新的一年,福清将按照指标盘、招商盘、项目盘、资金盘、创新盘“五盘并转”工作体系,全力以赴开展项目服务工作,抓好招商选商,实现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动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达产”,奋力实现福清经济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国百强县市排名再进位、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目标。(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林思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