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近日,福建省级机关医院防跌倒门诊来了两位意见不合的老人,他们找医生求证:老人跌倒,如何才能把损伤降到最低?李依伯认为,跌倒时应该用手撑地;陈依伯认为,应该让屁股先着地。医生认可李依伯的观点。

前些天,李依伯在小区散步时,不慎脚下踩空,身体一个踉跄往左边倾倒。他的身手还算敏捷,迅速用左手撑地,导致左前臂骨折,身体其他部位未受伤。治疗后,李依伯的左手臂被打上石膏。

李依伯认为,跌倒时自己的反应已将损伤降到最低。对此,陈依伯不认同,他说:“摔倒时,要是屁股先着地,手就不会骨折了!”

省级机关医院防跌倒门诊医生徐光辉却称赞李依伯的做法。

“老人跌倒时,多是臀部或侧身着地,这种跌倒姿势,对存在骨质疏松的老人来说,最容易造成髋关节骨折。髋关节骨折的危害极其严重,不少患者不得不长期卧床,并招致一系列并发症,如肺炎、血栓、褥疮等。因此,髋关节骨折常常成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徐光辉指出,老人在日常行走中,可以有意识地略微前倾上身,一旦跌倒,可以顺势用手掌撑地,避免头部着地,缓冲跌倒带来的冲击;如果是向后跌倒,也应该尽量在臀部着地前用手掌撑地,保护髋部。

“用手撑地的姿势,确实容易导致手腕及上肢骨折。但相比下肢骨折来说,上肢骨折无论是愈合还是护理方面,都好过下肢骨折。患者上肢骨折后无须卧床,并发症也相对少得多,康复训练也更方便。”徐光辉说。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跌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