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我们来自全国各地,因为一颗‘心’,让我们相识、重获新生。春节就要到了,相聚在赋予我们第二次生命的地方,分享新生活,看望‘家乡亲人’,特别激动。”17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举行的“人工心”联谊会上,在该院成功接受人工心脏植入的病患向医务人员深情告白。

协和医院心外科开展心脏移植已有20多年历史,是福建省目前唯一开展人工心脏技术临床研究的单位。2019年开展福建省首例人工心脏手术至今,已成功为10例终末期心衰患者完成人工心脏植入手术,目前患者术后生活质量良好,存活率100%。此次“探亲团”由六人组成,其中就有福建省首位接受国产人工心脏移植的病患,也有完成移植手术刚“满月”的患者。

40岁的小郭面色红润。“2019年6月16日做的手术,这个日子一辈子都记得,因为我的第二段生命是从这里开启的。”小郭说,为了这次聚会,他提前搭乘动车从龙岩赶来,“现在羽毛球能打好几分钟,扛煤气罐上二楼也不费劲,跟发病前没什么差别。”

小郭告诉记者,他因心力衰竭,在协和医院成功接受福建省首例国产人工心脏植入手术。植入人工心脏后,除需随身携带5公斤的电池装备、不能游泳、洗澡需戴防护套、伤口需每日换药等之外,日常生活与常人无异。更令他开心的是,经过复查,医生告知他,心脏功能已基本恢复正常,可以拆除人工心,依靠自己的心脏生活。

“如今我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前阵子还去登了长城,走了2万多步,也感觉不到累!”17日,从河北赶来的小孔兴奋地拉着病友和医护人员合影,“我要留下‘家乡’和‘家乡人’最美的时刻,铭记救命之恩”。

2017年,因扩张型心肌病,小孔走路都得扶着墙。经多方问诊,心脏移植是唯一出路。但因他的肺动脉压力过高,是心脏移植的禁忌症,即使勉强移植了心脏,风险大、费用高,医生建议他换一颗人工心脏。

去年,在多方打听下,小孔挂着瓶、吸着氧,来到协和医院装上了“人工心”。装“心”数周后,基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唯一不同的是身上多了个背包,携带控制器和电池。“随着技术发展,电池装备也越来越轻,和背几瓶矿泉水差不多。”小孔说。

“医院每年约有30名患者登记等待心脏移植,但约有四分之一的人等不到心脏供体,最后发生心源性猝死。人工心脏是终末期或重症心力衰竭患者除心脏移植外,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协和医院党委书记陈良万介绍,心力衰竭是心脏病发展的终末阶段,终末期心衰患者5年内死亡率较高。人工心脏可为需要“换心”等待供体的患者争取到更多时间;可为急性心衰患者提供短期的替代,待心功能恢复后撤除。

另悉,协和医院心外科正在征集心衰终末期患者参与人工心脏项目的临床试验,符合条件者可与心外科联系。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