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9月10日,市经信委、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重庆永仁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永仁心”)的国家创新医疗器械——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EVAHEART I(以下简称“永仁心”人工心脏)正式获得国家注册上市批准。会上,与会嘉宾代表分别从注册审评审批、研发、临床等方面对“永仁心”人工心脏进行了介绍。

国内首款人工心脏产品上市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介绍,人工心脏适用于终末期或重症心力衰竭患者,是代替心脏移植的唯一有效治疗手段。其主要功能是利用生物机械手段部分或完全替代心脏的泵血机能,维持全身的血液循环。此前,仅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拥有其成熟技术,我国尚无同类上市产品,大多数中国患者因心脏供体的极度缺乏而丧失生存机会。

据了解,“永仁心”人工心脏,是采用离心泵结构的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由体内组件和体外组件构成,系日本早稻田大学、东京女子医科大学、日本产业技术研究所、日本太阳医疗技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历经了50余年的基础研究和20余年联合设计开发的科技结晶,已获日、欧销售许可及美国临床试验豁免(IDE),现已完成超过200例的植入手术。

胡盛寿介绍,重庆造“永仁心” 植入式左心室辅助人工心脏临床试验,已在阜外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福建协和医院做了17例,取得了圆满成功。

人工心脏这种心室辅助装置有三种用途,一是为等待心脏供体的患者提供移植前的过渡支持。二是逆转心脏重构,提供心脏复苏支持。三是终点治疗,即终生心脏辅助。

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介绍“永仁心”人工心脏获批,标志着我国第一个植入式心室辅助产品的正式上市销售,该产品是重庆市第一个获批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的第三类有源植入性医疗器械产品。该产品上市后,将有效填补国内产业空白,推动中国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进步。

目前,国际上人工心脏这套装置的价格是80万元到100万元人民币。若这套装置实现国产,有望降低中国患者的使用成本。而重庆“永仁心”产品国产化售价将比日本、美国等地区下降约30%,极大地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永仁心”五年内销售力争突破20亿元

据重庆永仁心公司董事长张本焱介绍,“永仁心”产品在现有三大临床试验基地的基础上,已与国内多家心血管疾病中心和大型医疗机构确定了合作意向,拟于10月份在京开展医护专业培训。预期明年即可达年销售额数千万元以上,五年内销售力争突破20亿元。同时,为使我国重症心衰患者可以同步享受到世界最前沿的科技成果,重庆永仁心目前已启动二代小型化血液泵的技术引进。

据悉,永仁心第二代产品相比第一代产品,具有小型化、轻量化等特点,手术创伤减少,植入难度显著降低,扩大了使用的适用范围。

未来,重庆永仁心计划以该项目为契机,按照逐步实现人工心脏国产化、引进国外更多优质医药医疗器械项目、建立国际心血管疾病中心的战略发展思路,打造国际领先的集“产学医研检”为一体的产业链集群,助推我市战略性新兴医疗器械产业的振兴与发展。

2022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1300亿元产值

据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介绍,生物医药关系国计民生,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现实需要。

“重庆已经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除汽车、IT产业之外的另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来抓。“她说,我市先后出台了《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和《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提出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今年将达到630亿元产值,到2022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1300亿元产值,建成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的总目标。为更好推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市政府建立了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并由市经信委承担全市医药产业发展办公室职能,打造服务企业的“一站式”窗口,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政策》包括了鼓励创新产品开发、支持创新平台打造、减免注册申请费用、鼓励创新产品推广应用、支持生产技术能力提升、推动股权债权和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强化人才保障等方面共20条,其支持力度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三年来重庆有13个创新药物进入临床试验

记者获悉,近年来,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在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实效。近三年来,有13个创新药物进入临床试验,将有效优化我市生物医药品种结构。累计有10个品种15个品规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全国排名第6。

杨丽琼介绍,我市还在医疗器械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润泽医药植入式多孔钽材料、永仁心植入式左心室辅助装置经国家绿色审批通道获批上市,填补国内产业空白。

下一步,市经信委、市医药产业发展办公室将紧紧围绕“鼓励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以“增加优质品种、提升制造能力、补齐平台短板、提前布局未来”为抓手,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空间链、政策链,构建纵向产业链(研发、生产、流通、销售)到底、横向创新资源(人才、资本、平台、政策)到边,协同增值的新型产业生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