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16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团队成功为37岁的龙岩男子阿明(化名)进行了国产“人工心脏”植入手术,换了新“心”的阿明目前情况稳定。这是我省首例国产“人工心脏”植入手术。

阿明患扩张性心肌病已4年,胸闷、气喘反复发作,每隔2~3月就要住院一次。近来他喘气症状更加明显,甚至连快走都感觉喘不上气,这才下定决心接受换心手术。但阿明身高180厘米、体重83公斤,需要一颗强劲的心脏,因此很难找到匹配的心脏供体。

今年3月,国内首个获批可植入式“人工心脏”临床试验项目——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永仁心”人工心脏项目启动,公开招募患者。该项目技术含量高,全国仅福建协和医院等3家医院开展。有了“心”机遇,阿明近日在福建协和医院接受了国产“人工心脏”植入术。

略小于成人拳头的“人工心脏”,是在患者的心脏里植入一个“泵”,刺激心脏有节律地收缩,不断泵出血液以供循环所需。“泵”通过一条线从腹部连通体外控制器和电源。

患者植入“人工心脏“后,除需随身携带5公斤的电池、不能游泳、洗澡需戴防护套、不能接近高磁场环境等之外,日常生活几乎不受到影响。

“‘人工心脏’适用于三类人:心脏功能极差,处于濒危状态的病人;经济相对困难,无法承受心脏移植后排异药物费用的病人;已经达到心脏移植指征,但等不到供体资源的病人。”主刀医生、心外科教授陈良万介绍。

记者获悉,协和医院每年约有30名患者登记等待心脏移植,但约有四分之一的人等不到心脏供体,最后发生心源性猝死。因供体不足,我国每年心脏移植手术量仅300例左右。

心外科主治医师方冠华介绍,“人工心脏”这种心室辅助装置有3种用途:一是为等待心脏供体的患者提供移植前的过渡支持;二是逆转心脏重构,提供心脏复苏支持;三是终点治疗,即终生心脏辅助。

根据统计显示,“人工心脏”植入术后,一年生存率和两年生存率分别为80%和70%。目前佩戴“人工心脏”者最长存活时间为12年。

据悉,福建协和医院为国内3家获批“人工心脏”的临床试验单位之一,现阶段接受“人工心脏”植入的病患可以免除约40万元的材料费用。我国自主研发的“人工心脏”预计下半年正式获批上市。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