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王朝榕)闽侯县检察院主动延伸职能,于日前创新建立涉案大学生“一人一档”帮教机制新模式。

据介绍,闽侯检察院针对涉案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全面贯彻“惩、防、教、治、责”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双向保护工作理念,联合案发高校、公安机关等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各方意见,对9名涉案大学生建立“一人一档”,进行精准帮教。在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后,结合被帮教大学生的成长背景、家庭关系、社会关系及其犯罪情节、悔罪态度等因素,制定符合其自身特点的帮教方案和措施,设立跟踪考察期限,以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与学生、辅导员、学校的沟通交流,了解涉案学生的在校情况及毕业后就业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涉案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

自新机制创立以来,闽侯检察院共对4名涉案大学生因案颓废、自暴自弃等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精准帮教挽救误入歧途的大学生振奋精神、重拾信心。通过精准帮教,有效防止了罪错大学生再次违法犯罪,并促进其回归社会,继续完成学业,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