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8日晚7:30,“百年风华”大型原创音乐史诗剧闽侯专场在闽侯县科技中心影剧院拉开帷幕。随着经典的音乐嘹亮响起,现场观众对历史和革命先烈的深情追思瞬间被牵起。

此次演出由新华网、福州市委宣传部和闽侯县委、县政府主办,闽侯县委宣传部承办,旨在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弘扬党的红色基因和血脉,也为该县党史学习教育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演出分为《映山红光》《开天辟地》《永明之光》《不分不离》《满门忠烈》等14个篇章,讲述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党的“百年风华”。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演出创新形式,融合了歌曲演绎、角色演绎、舞蹈、朗诵、全息技术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带领观众在音乐中铭记初心使命,在红色音符中坚定政治信仰。

节目还植入了闽侯元素。主创团队在创作采风时,对闽侯县革命历史进行了充分的学习,对闽侯县人民的革命精神进行高度提炼。第二篇章《开天辟地》融入了中国工人运动先驱林祥谦的故事,在“只为人间苦痛尽,只为真理恒相续”的歌声,林祥谦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勇敢坚定、宁死不屈的精神得以重现。在谢幕曲《韶华》中,伴随着大气的舞蹈和铿锵的歌声,闽侯县的美丽风光、经济建设成就画卷完整地铺展在观众眼前。本土元素的巧妙融入不仅让演出现场频频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而且更好地激发闽侯干群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为了让更多群众观看到这次演出,闽侯县除了在市民广场和江滨湿地公园分别设置一面大型LED屏幕同步直播外,新华网、闽侯县融媒体中心也同步进行了全网直播,直播间观看人次累计约53万。

“蕴含闽侯元素的革命故事通过音乐剧表达出来,让人激情澎湃,能从中汲取不断进取的精神力量。作为道德模范,我也会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闽侯县道德模范陈育说。

闽侯是一片具有革命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有大湖、祥谦等老区乡镇,56个老区村,20多处红色史迹地和红色纪念设施,涌现了一批为了理想信念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烈士。他们中有中国工人运动先驱林祥谦,以及林坡、林举华、林立、林克俊、张树雄等一批党员先烈。回顾建党百年,无数闽侯优秀儿女用忠诚干净担当诠释初心和使命。

今年以来,闽侯通过多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方式,“唱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联合多部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联唱快闪活动;在县全媒体平台陆续开设“深入学习党史 落实‘三个再’”“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大专栏,开设“话说闽侯红色故事”“闽侯党史上的今天”“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栏目,并推出系列短视频“主播带你红色游”“唱支红歌给党听”、广播节目“红色闽侯·百年颂歌”等凸显本地特色的融媒体新节目,展示了闽侯党史上的著名人物和红色故事。

闽侯县文化馆馆长林琳表示,接下来文化馆还将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演出和红色主题演讲。此外,文化馆还创新宣传模式,着手策划“小人书进校园”活动。小人书将以系列丛书的形式,内容均为耳熟能详的革命经典故事,让红色宣传更亲近学生群体。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