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侯:用艺术点亮城市公共空间

《行囊》

闽侯:用艺术点亮城市公共空间

《奋》

17日,“塑·源”闽侯当代雕塑邀请展带来了全国雕塑界最负盛名的学者和福建雕塑名家的30件作品。在主办方看来,展览将闽江源的精神以艺术化形式呈现,点亮了闽江畔的闽侯城市公共空间。

闽江见证了福州的文明史。著名雕塑家、策展人刘义华说,本次展览是以艺术的名义,追寻江河来时的方向,回溯、探究闽江文化的源头。

“公共艺术以其强大的互动性、参与性,让每个个体都能在其中找到自足和自立。因此,公共艺术应成为闽侯的魅力表达方式,它既可以联结城市文脉,将悠长的历史文化娓娓道来,又能构想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激发人文精神的创新。”刘义华说。

省美协副秘书长梁星说,在闽侯举办这样高规格的当代雕塑展,是以艺术的形式给闽侯之美增光添彩,立体呈现它的厚重历史及强大亲和力。

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委会副主任、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景育民带来了他的经典作品《行囊》,它从长春出发,已经“走”过北京、厦门、悉尼等国内外20多个城市。此番来到闽侯,《行囊》种上了一株新的植物,持续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沈也的作品《樽》采用天然大漆制作,在滨江市民广场上创造了一个“静”的空间,把都市的浮躁隔离在樽外。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陈钢的作品《奋》,对奔牛的形象进行了解构和重组……这些美妙的作品都引得行人驻足欣赏。

闽侯县副县长陈景华说,本次雕塑展是“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为闽侯推进全域旅游、推广雕刻艺术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平台。

在刘义华的构想中,滨江市民广场和雕塑群构成美丽风景线,艺术融入闽江自然景观中,为公众带来可持续的审美体验。“同时,艺术也是交流的纽带,通过展览可以促进闽侯和各地艺术家之间的交流,推动闽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在大型公共艺术与闽侯时代精神发展论坛上,雕塑界“大佬”纷纷为助力闽侯全域旅游大发展、打造闽越风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言献策。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导翁剑青说,公共艺术被誉为带动空间生产的有力引擎,是构建和沟通多元共同体的重要手段,对于闽侯来说,公共空间回到对日常经验的呈现,是建立城市新人文景观的有效途径。(记者 树红霞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