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2日,闽侯小箬乡第二届“四知”文化节在福田村四知文化广场启动,吸引不少市民驱车前来参加。

本届文化节以“云上福田·心新相廉”为主题,“四知”文化为主线,汉代风情为特色,线上开展“云上福田”直播带货,线下设置舌尖上的小箬、国风音乐会、国风演艺秀、四知课堂、四知民俗体验等特色活动。通过古韵与现代、传统与科技相映衬的“小箬奇妙游”,让“四知”文化走近市民身边。

四知馆开馆迎客

上午10时,伴随着阵阵鼓声,“四知”文化节正式开幕。众多分会场同时开市迎客,双层水榭戏台“日月阁”上站着笑盈盈的“福神”,不断地向大家抛洒福袋,用“福田撒福”的形式给每一位游客送上祝福和平安;四知草堂里,小朋友们诵读国学经典、绘制油纸伞,别有一番古趣;肃穆的杨氏宗祠更是成为非遗文化的展示和传承点——距今有200多年历史、中国象形拳之一的福建牛拳在此展示;长街乡村美食,冬日特产集市,现场通过购物券、消费券的形式让利……游客们在精彩多样的活动中感受小箬乡“四知”文化节的传统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打造廉政教育基地,擦亮“四知”文化品牌,小箬乡以“四知”文化为载体,倾力打造了四知馆。正式开业的四知馆里陈列着杨氏家训和族谱,让游客们在参观和互动游戏中接受“廉文化”熏陶。

“活动非常有福田村特色,大家在这里不仅可以赏美景、看表演,还能参与互动小游戏、品尝特色小吃,非常有趣!”来自市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

“我们通过一系列特色活动,让‘四知’文化广泛传播,更好地融入生活。”福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丽说。

走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近年来,小箬乡不断挖掘“四知”文化,淬炼出独特的乡村文化品牌,并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短短几年时间,小箬乡福田村已从贫困村蜕变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如今,这里既是廉政教育基地,也是游客了解“四知”文化的网红打卡点。

本届文化节上,由福田村倾力打造的“云上福田”小程序也正式上线。“云上福田”的“云”字富有“数据之云”“生态之云”“美好之云”的含义,它作为福田村的掌上平台,是集全村导览、吃、住、行、游、购于一体的智慧服务系统,让乡村的美好生活、优质特色农产品触手可及。

“小箬乡的美丽乡村建设,不只给大家带来了文化红利,更丰富了游客、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政府助推、文创撬动、产业支撑、旅游合作、媒体宣传等联动发展模式,吸引人流回归乡村、感受乡村,体验美丽乡村的发展成果,传播‘四知’文化、推广特色产业,实现文化与经济的双振兴。”小箬乡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侯宣新 陈枫 高源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