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榕台深度“牵手” 共绘美丽图景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福州市活动回眸

12月11日,陈柏叡在海峡论坛大会现场与参会嘉宾分享 他的就业故事。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在论坛上发言,分享我在大陆生活的幸福与幸运。我的经历只是海峡两岸深度‘牵手’的一个缩影,未来一定有更多精彩的两岸故事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回顾11日在海峡论坛大会上的精彩发言,来自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的台籍医生陈柏叡感慨不已。

11日上午,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本届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举办方式开展各项交流活动,受到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

福州紧紧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工作主线及海峡论坛“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发挥省会城市对台优势,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已于今年6月成功举办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系列交流活动、第二届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两岸社区营造交流研讨会等3场海峡论坛福州市活动,吸引了众多两岸同胞参与线上线下互动交流。

传统漆艺尽显魅力

推动两岸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6月在福州举办的关于两岸非遗的论坛我因事未能参加,十分遗憾,但我能感受到海峡论坛福州市活动对台湾青年的巨大吸引力。”台湾漆艺家黄守堃说。

今年6月26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第二届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漆艺传承和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两岸的漆艺艺术家、学者、青年学生、漆艺从业人员及爱好者等共70多人参与本次论坛。

漆艺是闽台共同的重要文化资源。论坛现场,台湾漆艺家、福建漆艺大师及相关高校共同签署海峡两岸产学研合作协议,三方将在两岸漆艺人才培养、漆艺技艺研究以及漆艺漆器外贸出口等产业化方面达成深度合作,共同携手推动海峡两岸大漆产业融合发展。

论坛举办期间,还面向台湾大学生、台湾就业创业青年举办为期三天的漆艺研学营。台湾青年参观沈绍安漆艺博物馆,探寻福州漆艺的发展历史与漆艺文化;走进台湾漆艺家黄宝贤在福州的漆艺工作室,近距离了解漆艺家的艺术创作。

“没想到福州有这么成熟的漆艺产业链、大陆有这么庞大的市场,我们一定会抓住最好的机会来这里发展。”从事漆艺行业的台青参加漆艺研学营后感叹道。

不久前,黄守堃入选福州市市级非遗传承人。他介绍说,他正在为一尊脱胎漆器作品进行刮灰处理,“这件作品象征着两岸融合,制作需要大半年时间,希望能在明年的海峡论坛福州市活动上精彩亮相”。

百年车间迎来时代论坛

两岸共话船政文化

历经百年风雨,见证民族沧桑。如今,这座钢木合构红砖建筑——轮机车间已成为中国船政文化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点。随着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的加快建设,这里即将成为船政文化的闪亮窗口。

今年6月18日,在这座轮机车间举办了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当天这里还举办船政工业遗存展。论坛组委会以船政文化为媒,同期举行船政博物馆圆桌会议、船政书局开业、船政研学以及专家进高校讲座等活动。

一部船政史就是半部中国近代史。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从各方面为船政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建言献策,共叙文化根脉,探索发展之道,让百年船政“活”起来、“火”起来,延续百年船政之精神,共筑强国之梦。

当天,“云上船政”船政研究大数据资料库同步启动。通过设立船政研究大数据资料库,为两岸共同开展船政文化研究,扩大船政历史文化传播提供数字化支持。

“目前,中国船政文化城正在加紧打造,明年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计划在此举办。”活动承办方负责人表示。

两岸建筑师“牵手”福州社区

“手把手”助力城市更新

今年6月30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两岸社区营造 助力城市更新”——2021年两岸社区交流研讨会在福州市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举行,50多位两岸优秀建筑师及30名社区代表参加活动。

“社区建设不仅要注重物质空间的改善,也要维护、传承、活用社区非物质的文化精神空间。”来福州创业已经有7年的台湾建筑师吴正隆曾参与茶园街道电建社区、新店镇新秀社区等多个社区的改造。

研讨会现场,台湾建筑师团队代表曾芝颖、吴正隆、黄德祐进行主题分享,传递各自在社区营造方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闽台两地城乡建设优秀代表在现场交流互动。

研讨会还进行项目推介,共发布了10个社区营造项目,为台湾社区营造团队提供广泛合作机会。康山社区、茶会社区两个项目与台湾团队签署合作协议,引进台湾团队先进经验,助力社区更新。

人之相知,贵相知心。通过海峡论坛福州市活动的举办,两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乡情、亲情越来越浓。据统计,今年6月举办的3场海峡论坛福州市活动,共邀请百余名台胞来榕体验闽都文化、开展相关专业领域交流,其中90%以上的台胞是首次参加海峡论坛活动,70%以上为青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不断增进台胞对两岸同根同源、大陆治理效能优势的认同感和参与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