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北斗桥的施工进展顺利吗,资金够不够?”“天孚菌业公司扩产,还需要我帮什么忙?”……

虽然在闽侯大湖乡大坪村的驻村任期已结束半年,但陈希仍心系村里的发展。驻村期间,她用真情实绩为群众办事,赢得了好口碑。

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13日,再次回到大坪村的陈希,先来到村里北斗桥修建现场。“别小看这座70多米长的新桥,它可承载着村子振兴致富的希望啊。”陈希说。

回到2018年,当时的陈希是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当年4月,她主动申请到乡村挂职,成为大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上任后,陈希了解到因没有桥,大坪村北斗对岸有上百亩田地成了抛荒地,还有400多亩林地无法有效利用。

若有了桥,可变荒地为宝地,引进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种植,办起休闲观光农业,大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那时起,为大坪村修一座“致富桥”成了陈希驻村工作的重点。通过奔走汇报,在市、县交通局的大力支持下,陈希为大坪村争取到投资300多万元的北斗桥修建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桥墩施工阶段,有望明年4月完工投用。

为发展特色产业,2019年,陈希将宁德的屏南天孚菌业发展有限公司引进到村里,并与村两委指导这家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手续审批。

就这样,一家经营面积13.65亩、注册资本3000万元的休闲观光企业比原计划提前半年落户大坪。该企业以食用菌种植为主,结合采摘、研学,为大坪每年带来稳定的租金收入,为村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如今,该公司又成功扩大23亩的生产规模,陈希也正着手指导其完成一系列的手续审批。

扶贫助困的暖心人

今年45岁的陈希,还是洋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亦佺、宋成昌的帮扶责任人。

“自从小陈来了之后,家里不仅有一个主事的人,还多了一个亲人。”陈亦佺见陈希前来,高兴不已。

陈亦佺曾因疾病和家中劳动力不足,导致贫困。3年多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陈希总是尽心尽力地帮助这一家人。

2019年,陈亦佺的儿媳怀了双胞胎,准生证、医保等等都是陈希帮忙申请的。陈希还主动咨询新生儿医保报销的问题,前前后后跑了三趟领表格、递材料,为陈亦佺一家节省了5300多元。在陈希帮助下,通过申请公益性岗位、产业帮扶资金,以及教育、医疗帮扶等举措,陈亦佺一家成功脱贫。

而宋成昌一家,两层小楼也长了一层“个头”,和邻居家一样高了。3年多来,从帮忙申请产业扶贫资金,到申请公益性岗位、春耕农资、特殊病种,陈希想尽办法、全力支持。宋成昌也踏实肯干,凭借5亩菜地、8亩水田“收获新生活”。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